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存款“被盗门”重创业绩 酒鬼酒2013年预亏

2014年01月29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已饱受“塑化剂”风波的影响,酒鬼酒近期“亿元存款被盗”一事曝出,更让公司2013年业绩蒙上阴影。公司28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此次事件将导致公司2013年出现亏损。

  业绩受拖累

  酒鬼酒预计2013年亏损6800万元-7800万元,同比下降113.72%-115.74%。公司称,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司营收出现大幅下降。同时,受1月27日披露的“重大事项”影响,导致出现亏损。

  酒鬼酒此前公告称,公司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华丰路支行存入的1亿元存款涉嫌被盗,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酒鬼酒董秘张儒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现在正在配合公安机关进行侦破,如果有新的进展会及时公告。

  另据酒鬼酒有关人士透露,在发生此次存款被盗事件后,公司相关领导、财务等人员已对旗下销售公司和公司整体存款状况进行了排查,没有发现其他存款被盗情况。

  事实上,受“塑化剂”事件以及白酒业景气度下滑等因素的影响,酒鬼酒去年业绩已经“三连降”。公司去年一季度、中报和三季报时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1.51%、-88.24%和-95.56%。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2034.65万元。

  “按照会计准则,这次存款被盗后,酒鬼酒应该会进行全额计提。由于公司三季报的净利润只有两千多万元,因此计提后将导致公司去年全年亏损。”一位会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酒鬼酒主营业务为白酒生产及销售,除部分产品用于直接对外出口,其余产成品主要销售给全资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去年上半年公司对酒鬼酒供销公司销售收入为2.16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供销公司在酒鬼酒中的地位不可小觑,这意味着此次事件对公司的影响会比较大。

  从“塑化剂”到此次存款被盗,“黑天鹅”事件的频繁“中标”让酒鬼酒二级市场表现堪忧。1月28日,公司股价下跌4.41%,收于11.91元。如果从2013年年初算起,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超过60%。

  多项疑点待查

  酒鬼酒曝出存款被盗一事,引起市场广泛热议。仅从公告披露的内容来看,仍有多项疑点有待进一步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酒鬼酒供销公司注册地为湖南省吉首市振武营,该公司去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3.85亿元,净资产为2.41亿元。此次丢失的1亿元存款金额相当于该公司全年营收的五分之一。但据业内测算,酒鬼酒在杭州的销售规模远不及这一数字。作为一家湖南上市公司,酒鬼酒供销公司为何会将1亿元的存款在年底存入杭州农行?

  此外,酒鬼酒供销公司于去年11月29日在杭州农行开立账户,其后存入1亿元存款。嫌疑人则在12月分多次将存款转取或汇出。业内人士质疑,银行在12月底会对账,为何过了1个月后公司才发现并公告此次事件?

  此前,东北高速也曾遭遇存款“被盗门”。这一事件最终牵扯出了东北高速原董事长、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等多人。最终,中行河松街支行被判向东北高速赔付2.93亿存款及相应利息。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次存款被盗事件还在侦查过程中,众多疑团仍有待进一步解释。不过,这次事件也折射出银行在资金管理、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层面上仍存在漏洞,有待进一步改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