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新鸿基争产风波落幕三兄弟均分股权 各得398亿

2014年01月29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月29日消息,据香港明报报道,扰攘4年的新鸿基地产(0016)郭氏家族“分产”风波,在农历新年前夕终现大团圆结局。2010年起就不在家族信托受益人之列的长子郭炳湘,昨重获新地权益,将与两名弟弟、即新地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共同均分家族的持股。若全部股份完成转让,郭家三兄弟每人将各自持有新地15.31%权益,以昨日新地市值约2600亿元计,每人分产相当于398亿元。郭炳湘获母亲邝肖卿送厚礼的同时,宣告周一起辞任新地及旗下新意网(8008)非执行董事,全身外闯天下。

  “郭炳湘的家人”受益变“郭炳湘及其家人”

  郭氏家族昨日的声明,以“欣然宣布”形容处理家族权益一事达成共识。声明表示,“郭炳湘及其家人”会与两名弟弟及其家人获得相同数量新鸿基地产股权。自2010后,郭氏家族的声明,形容三兄弟的受益权利时,长子郭炳湘的部分只有“郭炳湘的家人”一词,被外界解读为郭炳湘已被剔出家族信托受益人之列,昨日的声明则是首度重现“及其家人”4字。

  料股权披露可见分家情况

  声明未有完全披露郭氏三兄弟未来在新地的持股情况,消息人士称,未来几日内,港交所的股权披露将可见端倪。声明中以“均分”形容分家情况,以郭家几名成员在新地持股合共45.93%计,郭炳湘最终可获转让约15.31%股权,价值达398亿元。

  按郭老太2013年底先将手上逾3.3亿股新地转让予郭炳江及郭炳联的做法,今次郭老太或与上次一样分段转让,有可能先行将手上已预留给郭炳湘的1.72亿股信托受益人股份完成转让程序,涉及约6.4%股权,之后再进一步处理其他股份。

  炳湘集中发展地产金融

  郭氏家族的新闻稿称,郭炳湘对新地未来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充满信心,郭氏家族亦感谢他对公司多年来的贡献,祝愿他日后成功。郭炳湘则确认新地的公告内容,表示满意职务的交接,称感到十分荣幸曾出任新地主席及非执董职务。他希望将来有更多时间投入发展个人事业、慈善、艺术、社会福利及教育工作,因此辞去新地非执董。他又称十分感谢母亲、弟弟和家人支持他这个决定。

  炳湘感欣慰感谢母亲弟弟支持

  据了解,郭家成员对今次大和解感到开心。接近郭炳湘的消息人士透露,郭炳湘对事件圆满解决十分欣慰,相信三兄弟可放下心结,未来感情亦会改善,他亦决定外闯创业,未来会集中在地产及金融两大范畴。现时郭炳湘在港项目包括与丽新发展(0488)合作在将军澳发展住宅项目,另与世茂在南京投得河西新城地皮发展项目,亦伙拍长实(001)参与亚皆老街豪宅项目发展。

  新地是次分家事件于2008年初开始,当时集团宣布时任主席的郭炳湘休假,同年5月被罢免主席职务,只保留非执董职务。

  相关阅读:郭氏三兄弟决裂内幕:传一个女人令三兄弟反目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郭氏三兄弟2008年正式决裂,有消息指原因是郭炳湘邀其红颜知己唐锦馨(IdaTong)加入公司,而唐锦馨逐渐介入公司营运及扩展个人影响力,引起郭氏家族成员不满,成为决裂导火线。

  有报道指,唐锦馨早在数十年前已结识郭炳湘,但因郭父反对,两人被迫分开,后来郭炳湘娶了父亲属意、任职丰银行的LydiaKui,但未几即宣告离婚,之后才与出身医学世家的现任妻子李天颖结婚。郭炳湘97年被绑架获救后,被指与唐锦馨旧情重燃,唐锦馨逐渐成为他身边最倚重的女人。

  据悉,唐锦馨姿色平凡,约5呎2、3吋高,肤色黝黑,但为人聪明。唐锦馨现已年逾60岁,比郭炳湘年长3岁,她71年嫁给医生刘国霖。传闻郭氏遭绑架后,有一段时间不敢回家,期间就是留在唐锦馨的家中,唐锦馨经常倍伴喜爱户外活动的郭炳湘潜水、打高尔夫球和滑雪。

  有指三兄少决裂前,唐锦馨已不断增加自己在新地的影响力,更传出有人以郭太名义在市场上扫货买楼,及至郭炳湘意图让唐锦馨进入新地董事局,触发家族成员的强烈反弹,最后要由郭老太出手,联合次子炳联和三子炳江,罢免郭炳湘。

  郭炳湘转做新地非执行董事之后,未有参与新地日常管理,自立门户进军中港房地产业。10年他与长实一起参与何文田亚皆老街住宅竞投,项目地价逾40亿元;12年底他联同丽新发展以28亿多元夺将军澳住宅地皮。

  郭炳湘近年亦曾以个人名义,伙拍世茂房地产主席许荣茂、恒地副主席李家杰,以及台湾远雄集团董事长赵藤雄等两岸三地富豪,以个人名义筹组10亿美元基金,扩展大中华区房地产市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