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新三板本月起纳入证券期货业统计指标标准

2014年02月07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修订后的《证券期货业统计指标标准指引》2月1日正式施行,除新增“统计分类标准”外,还新增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标模块。“新三板”的纳入,标志着中国内地证券期货业统计指标标准正趋于完善。

  《证券期货业统计指标标准指引》由证监会于2013年1月7日发布,当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证券监管部门首次对外发布全行业、系统性、规范化的统计指标标准指引。

  此后的一年间,内地证券期货市场呈现创新加速态势。尤其是伴随2013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运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跃上新台阶。今年1月下旬,285家企业携手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令这一市场的挂牌企业总数突破了600家。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重要的场外市场,“新三板”迎来快速发展期,对相关统计指标标准的确立和完善提出了新的要求。

  纳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标模块,正是《证券期货业统计指标标准指引(2013年修订)》最重要的变化之一。经过修订,证券期货行业统计指标部分形成了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期货市场”“经营机构”和“股转系统”六大模块的标准指引,从而全面覆盖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各个方面。

  除了对统计指标本身的增补完善之外,修订后的指引还对统计指标分类进行细化解释,针对指标使用过程中边界不清晰的情况新增了“统计分类标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透露,今后将在标准指引总体框架下,陆续推出股票投资者分类标准、公司股本分类标准。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