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000家上市公司报喜2013 ST公司实现扭亏

2014年02月07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统计,截至1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1734家公司发布2013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1000家业绩预测向好(包括预增、略增、扭亏),占比为57.67%。

  在1000家“报喜”的公司中,预增、略增、扭亏的家数分别为396家、425家和179家;而明确“报忧”的,即预减、略减和首亏的公司合计589家,分别对应为198家、227家和164家;续盈和续亏公司共计141家;另有4家不确定。

  从单体公司看,1000家“报喜”公司中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超过100%的共有398家,占比约四成。海越股份、洪城股份等25家公司最高业绩增幅均超过10倍。其中,净利润预测增速靠前的前5家公司几乎均为ST公司所囊括,对应为*ST国商、宜华地产、*ST中冠A、*ST太光和*ST中华A。上述公司预告的业绩增幅最高接近131倍,最低亦有29.6倍。其中,*ST国商预告全年净利润在23至24亿元左右,增幅位居榜首;另三家ST公司亦分别因为重组、资产剥离、破产重整收益等导致业绩大幅增长。上述ST公司的“翻身”亦折射出另一种情况:目前,除了*ST长油、*ST凤凰巨亏外,大部分预告业绩的ST公司都实现了依靠重组和资产转让扭亏的目标,前者如*ST联华、*ST太光等,后者如*ST景谷、*ST彩虹、*ST传媒等。

  另外,随着年报审计逐步完成,业绩修正的情况也呈集中爆发的态势。在1734家上市公司中,有127家公司多次预告业绩情况,主要系对业绩进行修正。其中,大部分都是正向的变化,如宝德股份、标准股份、华新水泥等都上调了业绩预测;甚至个别公司由预告下降变更为预告增长,例如尤夫股份,公司原预告业绩下滑10%至60%,但最新的预告则显示公司业绩同比增长50%以内。上述公司业绩向上修正的主要原因包括了募投项目产能释放、应收款回收、投资收益增加、销量增加、成本下降等因素。

  在379家创业板公司中,已有364家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创业板公司全年业绩情况由此基本确定。其中,共有213家公司业绩“报喜”,占比为58.52%,略高于整体的比例。不过,“报喜”公司中有多达151家为业绩“略增”,整体增幅不高;预告最大增幅超过100%的公司共计37家,其中康耐特、超图软件、智云股份、海默科技和三维丝5家公司预告全年增幅超过5倍,“领跑”的康耐特增幅达到17.6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