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阿里巴巴拟全面收购高德 地图导航概念股价值重估

2014年02月10日 20: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阿里集团今日宣布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全面现金收购。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

  新浪认证资料为“知名IT经理人、天使投资人,观察家”的@互联网信徒王冠雄表示,移动端超级入口越来越集中,地图是下一个,最近LBS公司估值都在涨。阿里核心是网购,此系备战移动电商大战--阿里VS腾讯的千亿美金对决。

  手机地图正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由此也成为众多公司争夺的新焦点。百度专门成立LBS事业部,将百度地图作为其布局移动互联网的战略级产品来开发。新版的百度地图谋求平台化发展,本地生活服务信息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手机导航的两大巨头地图免费的背后,实质上是移动互联巨头对移动终端入口的争夺战的升级。百度将团购网站糯米网“吞入腹中”,宣布以1.9亿元投资糯米网,充实百度团购力量。在拿下支付牌照后,依靠地图、导航的数据支持,再导入团购网站的流量,其O2O业务版图已经逐渐清晰。

  去年5月,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入股高德,获得28%股权。从新浪微博到高德,从数据到社交到地图,阿里巴巴也已经开始全面布局移动互联领域。腾讯则凭借超过4亿用户的微信用户自带的支付、社交、游戏功能顺其自然地挖掘移动互联网市场。

  对高德而言,车载导航仍然是其最主要收入来源,奥迪、通用都是其前装导航的用户。不过公司公布的二季度报同样并不乐观,第二季度高德软件净营收3820万美元,同比下滑5%,股东应得净利润380万美元,同比下滑57%,再加上百度与其先后宣布导航产品免费,其股价连续3天下跌14.4%、3.75%、4.71%。

  A股市场中我国车载导航市场的另外一家领先企业,为百度提供地图数据的上市公司四维图新近期股价大幅上扬。从短期内看,互联网企业通过免费竞争争取客户的趋势只会愈演愈烈,地图厂商在LBS产业链中的定位,直接决定了其竞争策略,从目前的情况看,依靠数据、内容等收费的发展思路会遇到一些困难。

  A股市场上,相关数字地图概念股包括:四维图新、超图软件、数字政通等。

  另与地图导航相关的硬件设备也可适当关注,GPS芯片: 国腾电子、北斗星通、华力创通;终端产品:江苏三友、中海达、合众思壮、海格通信等。

  此外,联通近期携手高德地图试水O2O。高德副总裁郄建军表示,高德在此次合作中主要提供地图能力和线下商家资源。这也是作为国内主流地图服务提供商的高德,正式进入公众应用市场,从位置向生活转向。

   

  高德软件首现亏损 三季度净亏670万美元

  此前,高德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三季度高德软件净营收3770万美元,同比降6%;而由于运营成本明显上升,该季净利也首次出现亏损,净亏670万美元。

  据高德CEO成从武介绍,自8月手机导航宣布免费以来,高德导航用户月活跃度增长近50%。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活跃用户增长5倍,截至三季度末,高德导航拥有8300万手机用户,而高德软件的免费移动地图应用拥有1.71亿用户。

  成从武还表示,行业上,高德和百度之间的竞争是一个持久战,高德会根据移动互联网需求的变化趋势来制定战略,“地图市场上,高德公司已经占据了先机,任何竞争对手进来之后都不会很快决出胜负”。成从武指出,高德拥有核心的数据、引擎优势,百度短时间无法赶超。

  高德作为国内重要的数字地图行业的优秀公司,业绩保持了高速的增长,营业收入从2007年的2960万美元增长到了2011年的1.27亿美元;净利润从从2007年的570万美元增长到了2011年的3840万美元。

  三大核心业务:汽车导航、政府和企业应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服务,其中汽车导航业务是公司营收的主力,政府和企业应用收入占比逐年下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服务则收入占比逐年提高,也是公司的战略发展重点。.移动互联网是高德目前的战略重心,目前来看,高德不仅仅是做一款简单的应用,而是利用这一入口,以地图轴心,串起来其他各类应用,做成生活服务门户,并推行用户参与的UGC模式。尽管目前地图仍然是免费的,但未来商业模式一旦成熟,高德将占据先机。

   

  【概念股】

  四维图新(002405):收购整合渠道有利于新业务发展

  报告类别: 公司研究 来  源: 信达证券

  公司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7983.76万元收购Here International LLC(原名为NAVTEQ International LLC)持有上海纳维的49%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纳维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公司与HERE Global B.V.签署《技术许可协议》。协议约定:HERE向四维图新及上海纳维提供其全球领先的与导航电子地图产品制作和更新等相关的特定技术和知识产权,并为上述技术提供更新、培训和支持服务。该技术许可费用为人民币8003万元,技术支持费人民币4114万元。

  点评:

  收购整合营销渠道可以促进动态交通信息、车联网业务发展。上海纳维是公司与HERE International LLC合资成立的控股子公司,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之一,2010-2012年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之比分别为58.5%、61.2%和38.0%,主要客户有诺基亚、博世、西门子等。上海纳维充当销售渠道的角色,因此历年盈利情况是微利或亏损。本次收购直接对公司盈利影响较小,但通过收购加强对渠道整合,进一步发挥其渠道优势,扩大车联网、动态交通信息等产品或服务的销售。

  新签署技术许可协议有可能导致管理费用增加。从历年财务数据来看,公司每年支出2000万元左右技术支持费。本次协议约定,技术许可费8003万元,在协议生效后一次性支付(计入无形资产按使用年限摊销),技术支持费4114万元,从2014年起按季度支付。如果按协议截至2019年5月有效期满计算,估计每年增加管理费用2200万元左右。但通过该协议公司可以获得使用核心技术,提升与国际同步的产品规划能力。

  盈利预测及评级:由于本次收购对公司盈利影响较小,因此分析师维持前期盈利预测,预计2013-2014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1元,0.29元和0.36元,最新收盘价(12.90元)对应的PE分别为61倍、45倍和35倍,维持“增持”评级。

   

  超图软件(300036):好行业还需深耕作

  报告类别:公司研究  来  源:天风证券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利润-569万元,净利润870万元。公司前三季度主要利润来源来自于2573万元非经常性损益。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702万元。其中Q1为-294万元,Q2为-1687万元,Q3有所好转。

  由于下游客户大多为政府部门,公司的收入确认一般集中在Q4。据上半年的订单情况看,公司今年收入增速仍然将保持稳定增长。

  公司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主要增对中层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人员。授予价格为5.99元。从解锁条件看,公司2013年净利润水平不得低于2700万元,且未来三年CAGR须高于20%。

  今年以来,公司员工维持在950人以下,较去年减少180余人,在人均薪酬没有较大提高的情况下,公司今年的费用水平能够得到合理的控制。

  应收账款较高的问题短期难以缓解。从应收账款账龄结构看,公司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金额为3797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量的22%。公司的经营压力集中在的应收账款的回收上。对于已有项目的实施确认和追款将是公司年底前业务重心。而从趋势上看,由于公司下游客户为各地方政府,各大项目多为垫支,公司中短期内应收账款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并不大。

  净利润率Q4可能仍会有所下滑。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平台类订单占比减少以及外包业务的增加,公司前三季度订单毛利有所下滑,而这一随着非软件业务的增加仍然将会有所下滑,而向GIS的二次开发延伸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项目体量变大和硬件占比的提高,这一趋势仍然将延续。

  云平台业务上,今年该业务仍然难以贡献业绩。其主要问题集中在底层架构和客户拓展上。目前主要客户仍然是原有客户向云上的迁徙,缺乏有效的增量。分析师认为客户对于云平台的认识需要一个培育期,在缺乏足够多的新增客户的情况下,近两年云服务业务对业绩难有大的贡献。

  总体判断:公司的优势在GIS平台上,而平台近年来面临竞争对手较强的竞争。在GIS的二次开发上,公司在水利、规划、数字城管、国防军工等行业上有一定市场份额,但在一些行业上同竞争对手相比还没有形成优势。一方面,公司的资金实力并不具备做超大体量的市政项目的能力,而公司对于易形成大量应收账款的项目也有所疑虑。另一方面,在二次开发的细分行业上,公司同在行业内经营多年的企业相比缺乏对细分行业的深刻理解。从好的方面看,公司所处的地理信息行业仍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各个层次的需求仍然较为旺盛,公司保持较高的收入增长速度问题不大。基于目前的估值情况,分析师给予增持评级。

   

  数字政通(300075):客户覆盖程度加深,业务趋向多元化

  报告类别:公司研究  来  源:宏源证券

  数字政通发布2013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51.04万元-10,473.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35%-45%。

  业绩增速符合预期,公司业务二三线城市覆盖程度加深。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35%-45%,考虑到汉王智通的业绩承诺(13年业绩不低于2000万),剔除其对合并报表的业绩影响,母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5.62%-25.62%,业绩稳健增长。随智慧城市政策的持续推动,公司数字城管业务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推广,订单中大部分为二三线城市,业绩支撑有保证。

  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思想具有可推广的平台价值。公司在数字城管软件平台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住建部试点推广的数字城管城市中占有率超过70%。公司可凭借网格化管理理念,在城市社管、地下管网、环保、交通等领域应用,实现城市的统一管理以及便于数据的获取与应用。公司促进网格化管理思想的延伸,可实现数字城管、数字社管、地下管网以及公共安全四位一体的精细化管理。

  深度和覆盖度双向延伸,公司坚持智慧城市战略。从广度上看,目前除了西藏地区,其他地区已全部覆盖,未来会进一步加大西部地区覆盖。从深度上看,从软件向数据和运营服务上去延伸,从城管的行政管理部门向其他的行政管理部门延伸,公司实现以数字城管业务为起点延伸,充分绑定客户。公司上游进入实景数据资料获取,下游进入城管运营服务,横向收购汉王智通切入智能交通平安城市,始终坚持完善大智慧城市业务布局。

  分析师预测公司13/14年EPS为0.75、1.01元,目标价50元,维持“增持”评级。

   

  华力创通:接获北斗大单,打开空间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  日期:11月4日

  事件

  近日,公司与广东好帮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车载北斗/GPS多媒体智能模组购销合同补充协议》。这标志着公司与好帮手公司双方在2012年11月签订的《车载北斗/GPS多媒体智能模组购销合同》进入执行阶段。合同总金额预计为人民币18,200万元。

  简评

  进一步拓宽公司在北斗二代产业化方面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尽管市场一直对北斗二代的产业化抱有很高预期,但到目前为止,市场发展以及相关公司业绩应该说是一直低于此预期的。但凭借在产业前端产品——导航模拟器方面的拓展,华力创通在北斗二代领域相关公司中,应该是最先体现收入和业绩的。此次公司再次凭借之前研发出的了GNiStar-2 车载北斗/GPS多媒体智能处理器芯片以及在此基础上开放的车载北斗/GPS多媒体智能模组,公司获得北斗民用订单,这也将进一步拓宽公司在北斗二代产业化方面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并增加公司在该领域的话语权和领导地位。

  公司北斗业务在民用领域开始加速发展

  北斗二代的产业化,除了要有军方的大力支持外,在民用领域的发展必不可少。而在民用领域,除个人应用外,交通行业应该是最早发展,也是能提供最大市场空间的领域。公司在北斗民用领域的发展也是重点跟踪交通行业。除了自己研发的车载多媒体芯片外,今年年初在北京出租车的北斗系统装备中公司就提供了相关模组和芯片。而此次公司跟好帮手的合作,也意味着公司北斗业务在民用领域开始加速发展。研报认为随着该合同的履行,不排除有类似其他“好帮手”的公司加入,从而进一步加强公司在民用领域的拓展。

  明年军用订单值得期待

  军方武器从研发到列装,一般都要经过预研、研发、改进、定型等环节。目前军方对北斗二代系统正处于列装前的最后一个环节,也就是定型阶段。研报认为短期之内军方订单可能难以实现,但明年应该值得期待。军方订单的释放,将会有利于整个北斗二代产业化进程,而华力创通凭借多年在军方领域的耕耘,以及自己研发的军码芯片,将在明年受益。

  借助北斗,公司业务将开始好转

  九月份公司与好帮手凭借在车载北斗方面的合作,便获得了2013年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600万元的财政资助。其中,华力创通获得补助资金1440万元。该笔政府资助将对公司2013年盈利产生正面影响。尽管公司传统业务如机电仿真等受到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毛利率下滑的影响,但借助北斗的发展,研报认为公司明年业务将开始好转,预计13、14年EPS分别为0.17元、0.34元,维持“增持”评级。

   

  国腾电子:业绩出现扭转,存在着加快增长的潜力

  研究机构:上海证券   日期:11月4日

  第 3 单季度出现收入和毛利率双提升

  2013 年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4.15 百万元,同比增长11.84%;从7-9 月单季度情况看,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8.45 百万元,同比增长190.01%,快于1-9 月收入增长,占1-9 月营业总收入的比为47.79%。

  2013 年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毛利94.83 百万元,同比增长24.15%,快于收入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毛利率57.77%,高于上年同期(52.04%)5.73个百分点;从7-9 月单季度情况看,公司实现营业毛利50.14 百万元,同比增长395.67%,营业毛利率63.92%,高于1-9 月毛利率水平。

  公司第 3 单季度,收入扭转了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出现了大幅增长;毛利率也出现了大幅提升,这显示了公司北斗二代产品销售开始打开,收入占比大幅提升,导致公司在第3 单季度出现收入和毛利率双提升。

  未来公司业务收入存在着加快增长的潜力

  2013 年1-9 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利润8.40 百万元,同比增长-71.40%,慢于收入增长;公司主营业利润率5.12%,低于上年同期(20.01%)14.89个百分点。对应的期间费用合计为86.43 百万元,同比增长83.84%,其中,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等分别同比增长23.12%、64.56%、73.46%、56.38%和7.19%;期间费用率合计为52.65%,高于上年同期(32.03%)20.62 个百分点,其中,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的费用率分别为0.30%、9.94%、41.26%、-1.84%和2.99%,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变动0.03、3.19、14.66、2.88 和-0.13 个百分点。

  从 7-9 月单季度情况看,公司实现主营业利润20.77 百万元,同比增长505.85%,占2013 年1-9 月主营业利润的比为247.34%,主营业利润率26.48%,高于1-9 月主营业利润率水平。

  2013 年1-9 月,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0 百万元,同比增长-84.82%,慢于收入增长,净利润率1.89%,低于上一年同期(13.92%)12.03 个百分点;其中,实现主营业利润、其他营业收益、营业外收益、所得税和少数股东损益分别同比增长-71.40%、0.00%、33.31%、-68.49%和-0.91%,对净利润的贡献率分别为270.76%、0.00%、15.56%、-51.66%和-134.66%,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变动-14.89、0.00、0.05、-2.49和-0.33 个百分点。从7-9 月单季度情况看,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71 百万元,占2013 年1-9 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为474.10%,同比增长498.38%,净利润率18.75%,高于1-9 月净利润率水平。

   

  海格通信(002465):短期业绩平稳,中期关注北斗导航落地

  来  源:   齐鲁证券      撰写时间:  2013-10-25

  业绩简评

  1-9月公司实现收入8.80亿元,同比上升15.71%,累计净利润为1.61亿元(业绩预告2.63亿至3.69亿),同比去年同期上升15.30%(业绩预告0%至40%);从单季度业绩看,Q3单季度收入上升15.42%,净利润上升14.23%。

  经营分析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公司收入增速有所下滑:公司今年三季度毛利率为53.30%,同比去年3季度的51.65%小幅提升。单季度收入增速为15.42%,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16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持续上升,公司净利率基本维持稳定:1-9月公司业务综合毛利率为56.01%较去年同期上升3.16%,中期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4.03%。从三项费用占收入比看,销售费用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45%,管理费用率上升0.83%,财务费用率上升1.78%。整体来看,公司期间费用率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短期内仍面临一定压力。公司净润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07%,基本维持稳定。

  业绩调整及投资建议

  研报预计在2013年-2015年,海格通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48亿元(增速19.6%)、18.16亿元(25.4%),21.27亿元(19.9%);同时分别实现净利润3.19亿元、4.24亿元和5.03亿元,同比增长21.16%、33.04%和18.51%;实现EPS分别为0.48元、0.64元和0.76元。研报给予公司2014年30倍PE,对应目标价19.14,维持买入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