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光明称引战投非针对蒙牛 3月上报国企改革方案

2014年02月14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月12日晚间,光明乳业(600597.SH)发布公告称,将引入新加坡私募股权基金RRJCaptial为战略投资者,后者将投入相当于15.25亿元人民币的美元现金,双方将合作投资建设和经营牧场等。

  

  而恰巧就在光明乳业公布引入RRJ的12日早间,蒙牛(2319.HK)与达能联合对外宣布,蒙牛向达能定向增发6.6%的股份,达能为此付出51.53亿港元,配售完成后,达能将持有蒙牛9.9%的股份,从而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

  

  时间上的巧合引人遐想。不过,光明食品集团发言人潘建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在这个时间发布引进战投并不是针对蒙牛,引进RRJ也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的。只是时间刚刚好。”

  

  “引进战投不仅能解决牧场建设资金问题,还符合国企改革方向,”同时,他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集团的国企改革具体方案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最后方案将在3月底上报国资委。”

  

  潘建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荷斯坦牧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利用社会资源,有利于解决牧场建设的资金需求,减轻资金压力,加速发展优质奶源基地,有力支撑本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对于是何时开始和RRJ进行洽谈合作的问题,潘建军表示接触有较长一段时间。

  

  记者调查发现,在2013年1月14日,时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宗南在光明食品集团总部会见了来访的RRJ董事会主席王忠信。在会谈时,王忠信表达了希望能够早日与光明食品集团在投资领域合作的意愿。

  

  一年之后,王忠信终于如愿以偿。

  

  不过,对于这笔15.25亿的投资是否值得,一位上海PE人士则持有保留态度:“粗略统计,现在光明荷斯坦牧业的奶牛存栏数为1.4万头左右,RRJ用15.25亿元买入45%的股权,从估值来讲就是30多亿人民币。而就同类企业的对比来看,现代牧业(01117.HK)17.8万头奶牛,市值才在193亿港元。辉山乳业(06863.HK)12.8万头奶牛,市值在405亿港元。原生态牧业(01431.HK)3.9万头奶牛,市值77亿港元。有钱按照辉山的价格来投资光明,还不如全面收购现代牧业。”

  

  光明食品集团近期以来动作频频,在2013年9月传出将收购以色列最大乳品商Tnuva以来,在近日又有外媒报道光明食品集团多位高管将抵达以色列与Tnuva进行洽谈。而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在当地时间2月10日在英国伦敦与包括汇丰、高盛、德银等多家国际投行的会谈似乎也是对此的佐证。

  

  与此同时,光明乳业也在近日公布了其第二期股票激励草案,包括长城证券、中金公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均表示该激励草案增速要求有所调低,实质上形成对高管的奖励,有助于理顺公司内部激励机制。

  

  加快国际化进程、引进战投、股权激励等措施均符合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要求,潘建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改革目标是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证券化、规范化,具体方案将在3月底上报国资委。”

  

  同时,据介绍,光明集团已经进入上海国资改革意见中重点培育的5-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名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