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重工承诺注入资产“16去1”

2014年02月14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450家上市公司扎堆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关联方以及上市公司的承诺事项。其中,沪市主板有228家;深市主板有93家;深市中小板有87家;深市创业板有42家。

  80家超期未履行承诺

  据了解,证监会于今年1月下旬发布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旨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严打承诺失信行为。

  有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底,相关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承诺履行情况进行清理和专项检查后发现,沪深两市共2493家公司中有1631家存在未超期且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更有80家存在超期未履行承诺的情况。

  记者在查阅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的承诺公告发现,上市公司承诺的内容多为业绩承诺、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关联交易承诺、股票解禁减持承诺等。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公开向媒体表示,上市公司的股东、关联方以及上市公司的承诺,对解决上市公司历史遗留问题、规范上市公司治理等关系重大。无论是此前的清欠、股改,还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很多都是通过相关方承诺的方式予以解决。

  11家企业注入承诺受阻

  据上述负责人表示,实践中相关方所作的各项承诺在后续履行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承诺事项受行业限制无法履行、承诺人恶意不履行或拖延履行相关事项等,使部分承诺变成一纸空文,既损害了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也不利于营造资本市场诚信环境。

  记者在查阅今日450家公布承诺事项的上市公司的公告时发现,中国重工便存在因受行业大环境影响导致注入企业未能通过注入条件而无法履行承诺的情况。

  公告显示,2014年2月13日,中国重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资产注入承诺履行情况及后续解决潜在同业竞争事宜处置方案的议案》。

  据了解,中国重工曾于2010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集团)与中国重工于2010年7月14日签订了《避免同业竞争协议之补充协议》,并分别于2010年10月9日和2010年12月30日向公司出具了《关于进一步避免与公司同业竞争问题有关事项的函》和《就存在潜在同业竞争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时触发条件的进一步说明》。

  当时中船重工集团承诺力争在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3年内将部分存在潜在同业竞争的企业注入中国重工或尽力促使其满足上市要求,并承诺在存在潜在同业竞争的16家企业满足特定的触发条件后1年内提议公司董事会审议相关资产的注入议案,并由公司董事会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

  但是,直至今日仅有5家企业满足特定的触发条件并注入中国重工。公告显示,注入中国重工的触发条件共有四条,分别为形成生产能力、完成军民分线重组、完成改制和具备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

  对此,中船重工集团表示,在2014年2月15日因客观原因难以将尚余11家企业注入公司,主要原因为“就将上海瓦锡兰齐耀柴油机有限公司注入公司事宜尚需根据中外合资企业法取得外方股东同意并完成必要前置程序”。

  中船重工集团认为,除上海瓦锡兰齐耀柴油机有限公司外的其余10家企业目前的改制情况、达产情况以及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尚未达到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尤其是盈利能力方面上述10家企业大多处于亏损及微利水平,在现有状况下,注入公司不符合投资者的整体利益,更不符合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的原则。

  3年内拟注入10企业

  据公开数据显示,中船重工集团已经注入中国重工的5家企业2013年1月份至9月份的净利润占全部16家企业比超过100%,为155.18%。而这5家企业盈利如此之高的原因主要是其余11家企业多为亏损或微利所致。

  而对于这11家未注入的企业,中船重工集团表示,将依据触发条件,在2014年2月15日之后的3年内,将除大连渔轮公司之外上述10家尚未注入的企业注入中国重工。

  另据中船重工集团透露,大连渔轮公司因客观因素影响长期亏损、资不抵债,且被列入国家改革脱困政策性名单的实际情况,该公司不再列入资产注入承诺名单,并将继续由中国重工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托管,直至该公司被处置为止。

  基于2013年三季度以来全球航运业经济指标出现底部企稳回升,全球新船订单也出现了量价提升的态势。对于造船业的未来,中船重工集团抱有乐观态度并预计全球船舶制造行业有望逐步走出低谷。

  此外,平安证券分析师陆洲预计,到十二五末,中国重工的业务结构将变为:非船35%,军品30%,海工12%-15%,民船占20%。陆洲预估,忽略民船,中国重工市值有望突破1200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