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百货商谋变 友阿股份拟涉足黄金珠宝自营

2014年02月18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继广百股份涉足黄金珠宝业务之后,湖南百货上市公司友阿股份也开始对自营黄金珠宝业务产生兴趣。

  近日,友阿股份公告了董事会同意设立黄金珠宝公司的议案。此前,友阿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 “湖南友阿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黄金珠宝的经营。

  零售业专家、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百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越来越低,百货业主们不得不开始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其中一条路径就是做自有品牌或做自营,以前纯做“店主”的盈利模式将会被逐渐摒弃。

  涉足自营珠宝

  2月13日,友阿股份拟以1亿元自有资金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湖南友阿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发布公开招聘信息,招聘1名总经理及3名副总经理,其中业务副总、营运拓展副总及财务副总各1名。

  根据友阿股份的公告,即将成立的湖南友阿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黄金、铂金、K金、钻石、银制品、玉器等金银首饰的销售及翻新维修;字画、工艺品、钟表、百货的零售;黄金珠宝投资咨询服务(涉及行政许可项目的,凭有效许可证经营).

  对于投资目的,友阿股份称,目前正在实施中山国货陈列馆(即中山路百货大楼)恢复工程,项目完工后将以自营黄金珠宝为主。同时,公司计划以国货陈列馆为基础,发展省内地州市黄金珠宝的连锁经营。不过,在公告中友阿并未提及自营黄金珠宝的同时会否创立自有品牌。

  据了解,如果是自营模式,百货公司只是决定采购的品牌;而自有品牌百货公司需要创立新品牌,利润也更高。在这点上,广百似乎“走得更远”。

  2013年4月29日,广百黄金珠宝大厦揭牌,其最大的特色就在于一楼全部用来经营广百自己注册的黄金品牌。

  对于自创品牌的原因,广百股份董事总经理黄永志曾表示,目前百货商场的黄金专柜以联营模式为主,从生产到销售终端经历诸多流通环节。

  对于自营黄金珠宝,记者致电友阿股份,不过公司董秘以在开会为由未能接受采访。

  在业界看来,无论是自营品牌还是创立自有品牌,更深层次的原因都在于传统的联营模式受阻,百货商不得不另寻出路。

  看中黄金高利润

  事实上,在广百和友阿之前,已有不少百货商特别是超市开始自营品牌和创立自有品牌。以屈臣士为例,其自有商品体系包括肌肤护理类、沐浴类、头发护理类、造型类、女士护理产品类、男士护理产品类以及保健类等,商品共计超过2000种。

  广百和友阿无疑是较早涉足自营黄金。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者都是看中了黄金的高毛利。

  上海尚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表示,与服装等相比,黄金在百货产品品类中毛利比较高,最少也有十几个点。

  以香港金股招金矿业为参考,其去年发布的中期报告显示,由于上半年黄金价格急挫,毛利同比挫6%至10.42亿元,毛利率按年下降13.72个百分点至43.94%。即便如此,黄金仍是百货品类里利润率较高的细分区域之一。

  去年以来,黄金价格不断下跌引发的“抢金潮”,也成为百货商看好珠宝业的原因之一。中国黄金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176.40吨,同比增长41.36%。“中国大妈”的抢金潮也让黄金珠宝商周大福去年中期净利翻了一番。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