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2013电视剧年产1.5万集 多年来首次回落

2014年02月19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3年中国电视剧产量为15000集,较上年17000集回落了2000集,回落幅度约11.2%,但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这是近年来持续升温的影视投资热潮首次降温的信号

  【财新网】(记者 刘冉)2013年中国电视剧产量为15000集,较上年17000集回落了2000集,回落幅度约11.2%,但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近年来持续升温的影视投资热潮首次降温的信号。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18日举行的中国电视剧全产业链金融交易会上透露了上述数据。

  李京盛为国产电视剧减产分析了四点原因:一是投资方逐渐趋于理性。之前电视剧产量的连年增长与投资的不理性是有关系的,各类资金在没有做好行业研究时一拥而入。第二,电视剧播出的平台趋于饱和,电视剧“投资容易、制作容易,卖剧难,播剧难”。电视剧的主要盈利模式还是靠卫视台黄金时段的播出。第三,投资方逐渐把注重质量提升看得比数量更重。李京盛同时表示,演员片酬太高,造成投资成本太大,使得一些中小企业不敢投入,这也成为电视剧减产的原因。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