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余额宝为天弘基金贡献2亿元收入 重点关注3股

2014年02月25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天弘基金以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944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二,其中余额宝做出了重要贡献。去年6月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对接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迅速成长为基金业第一只规模超千亿的基金,余额宝也为天弘基金带来收入的大幅增长,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天弘基金并没有因此盈利,去年全年反而亏了近244万元。

  在物产中拓2月25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天弘基金2013年盈利情况(未经审计)曝光:2013年天弘基金营业收入达31093.06万元,比2012年的11380.33万元增长1.73倍,由于天弘基金其他公募产品规模变化不大,收入的激增应该主要是余额宝规模迅速膨胀带来的,也就是说,余额宝的收入贡献约在2亿元左右。不过,收入暴增并没有令天弘基金摆脱亏损。天弘基金2013年亏损243.93万元,虽然较2012年的1535.5万元的亏损已经大幅收窄,但依然没能成功盈利。

  就公司本身而言,虽然公司仅凭一只增利宝货币基金一举成为基金中的明星产品,但是,天弘旗下基金的主要利润来自余额宝挂钩的天弘增利宝。也就是说,没有余额宝,天弘旗下基金将亏损2亿多元,掉出基金第一梯队。除了余额宝以外,余下盈利产品的收入极小,几乎可以忽略。排名第二的天弘现金管家货币分级基金(A和B相加)的四季度利润只有130多万元,其余品种收益均达不到千万元级别。另外,天弘旗下14个产品中,9个产品四季度亏损。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可能是天弘基金对余额宝收入的分成比例较少(或者说尾随佣金太高)带来的,另外推出余额宝前期天弘基金投入较高,也可能导致亏损发生。据悉,余额宝上线前的系统开发、服务器投入,就花了至少400万元,这对天弘基金这样的小公司来说不是小数目。其实,也有其他基金公司收到阿里邀请,但大多数公司望而却步。

  截至2013年底,天弘基金依靠余额宝的贡献成为规模第二大基金公司。

  受消息影响,余额宝概念股有望重获市场资金关注。金证股份是国内最大的证券金融软件开发商,与阿里、天弘基金联合发布“余额宝”,公司是技术支持服务提供商;内蒙君正是天弘基金的第二大股东,余额宝规模的成长可提高天弘基金的营收,对公司业绩有正面作用。

  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恒生电子是国内出名的证券金融软件开发商,余额宝类产品的出现或可为公司增加潜在客户对该类型交易软件的开发需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