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翔药业上市8年首亏 政府推新重组方前进化工

2014年03月03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理财周报记者 杨流茂/上海报道

  上市8年后,海翔药业(002099.SZ)滑向了深渊。

  根据海翔药业2014年2月28日发布的业绩快报,2013年度净利润亏损8140.05万元,为公司2006年上市以来首度亏损。

  造成海翔药业巨亏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2012年投资苏州四药的完败。公司原本想借助此次投资加快向制剂转型升级,结果苏州四药却变成包袱,成为其急于甩掉的对象。

  在业绩滑向深渊的同时,海翔药业也接连遭到实际控制人罗煜竑和机构投资者的抛弃。

  陷入四面楚歌的海翔药业,重组成了救命稻草。自2013年10月16日至今,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已达4个月之久。

  而停牌期间的一切风吹草动,都牵动着股民焦灼的神经。2014年2月25日,公司所在地政府在工作报告中颇有歧义地提出“推进海翔药业与前进化工重组”,引发股民热议和猜测。

  战略投资苏州四药完败,全额计提减值

  为了加快向制剂转型,2012年6月14日海翔药业公告,拟以1.2亿元(首期出资5600万元)对苏州四药进行增资,取得苏州四药7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我们收购苏州四药,主要是为了它的药证,还有它的市场渠道。”海翔药业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当时公告显示,苏州四药共有3种原料药盐酸林可霉素、盐酸克林霉素、克林霉素磷酸酯,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和获得欧盟CEP证书。

  为此,海翔药业付出了不菲的代价。当时溢价453.07%增资。彼时,海翔药业乐观地预计,苏州四药2012年6-12月、2013年-2015年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135.82万、796.54万、946.41万和1112.76万,2016年以及后续年度将稳定在1282.26万。而实际情况是,苏州四药被收购后亏损连连,2012年7-12月和2013年1-6月净利润分别为-117.15万和-665.58万,与预计相差甚远。

  更大的打击还在后面。2013年12月,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取消了苏州四药前述3种原料药的CEP证书,使其无法继续在欧盟市场销售。而这3种原料药2012年销往欧盟的营业收入为5434.89万元,占苏州四药2012年营业收入的比例达38.25%。

  由于苏州四药前景急速变脸,海翔药业不仅对其全额计提2842.47万元商誉减值准备,还试图甩掉这个包袱。2014年2月22日,公司公告称,拟引进新投资者叶祥星替代公司完成对苏州四药6400万元的后续增资。交易后,叶祥星将成为控股股东,苏州四药变为海翔药业参股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然而,苏州四药CEP证书被取消的真实原因,目前仍是一团迷雾。海翔药业公告的解释是,2013年11月11日至13日,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对苏州四药生产场地进行GMP审计,检查发现苏州四药的部分设备设施比较陈旧,且维修保养也不够充分,判定为不符合欧盟GMP要求。

  不过,也有观点直指海翔药业在内部管理上存在问题。上海一名医药行业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CEP有一个特点,就是如果我发现你一个方面有问题,我会质疑你所有的方面,但是如果认证通过了,那我会很信任你。所以开始通过很难,通过之后就很好了。而且复检的时间一般来说也是知道的,可以提前做准备。这么重要的证书轻易就被收回,更大的可能是海翔药业内部管理不善。”

  资金链紧绷

  在业绩创下新低的同时,海翔药业的资金链极度紧张。

  201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海翔药业的资产负债率达到66.3%。wind数据显示,在申万医院行业化学原料药27家上市公司中,海翔药业的资产负债率高居第5。

  截至2013年三季末,海翔药业账上仅有2.3亿元货币资金,而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流动性负债分别达4.08亿元和5990万元,短期偿债能力堪忧。

  而前面提到的放弃对苏州四药的增资,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海翔药业“无多余资金继续向苏州四药投入”,引入新的投资者“可以大幅减轻公司的资金压力和管理责任”。

  实际上,海翔药业早已开始频繁融资。早在2011年,其先后两次推出定增预案,最终均未果,第2次因为市场环境变化,增发价一直倒挂,导致批复过期。

  2013年12月6日,控股股东罗煜竑将其所持海翔药业股份594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8.31%),全部用于同国泰君安进行1年期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

  2014年1月24日,海翔药业公告将全资子公司川南公司培南类、克林系列等项目生产设备及公用设施出售给远东租赁并回租使用,融资金额为1亿元,期限3年。

  2014年2月21日,海翔药业公告将控股子公司台州泉丰公司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和构筑物纳入政府收储,公司将因此而获得不低于4800万补偿款,缓解资金压力。

  海翔药业的资金问题,也受到评级机构的极大关注。2014年2月27日,鹏元资讯评估公司将海翔药业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12海翔债”信用等级列入评级信用观察名单,而其理由正是海翔药业正面临资金压力和偿债压力。

  新的重组方疑似泄露

  陷入业绩泥潭和资金压力的海翔药业,遭到了公司实际控制人罗煜竑的抛弃。自2013年1月29日以来,罗煜竑5次合计减持海翔药业1980万股,持股比例由24.41%降至18.31%。2013年11月2日,罗煜竑干脆辞去了任职4年的董事长一职。

  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也在加速撤离。2013年中报显示,海翔药业尚有多家机构驻扎,包括易方达、嘉实、摩根士丹利等8家基金公司、12只基金,1家QFII科威特政府投资局,以及中化宁波(集团)公司。机构股东合计持股占13.56%。但到了2013年三季度末,就仅剩下易方达等3只基金和中化宁波(集团)公司1家法人,合计持股比例仅7.12%。

  陷入四面楚歌的海翔药业,重组成了救命稻草。2013年10月16日,海翔药业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在长达4个月的停牌期间,稍有风吹草动,都牵动着股民焦灼的神经。

  2014年2月25日,海翔药业所在地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政府网站挂出的一份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积极做好企业上市工作,推进海翔药业与前进化工重组”,引发股民热议。政府到底是要推进海翔药业和前进化工进行重组,还是分别推进海翔药业、前进化工与其他公司的重组?股民也因此而分为两派,而且双方的观点都有其道理,莫衷一是。

  2月27日,理财周报记者向海翔药业求证此事,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你可以关注公司后续的公告,目前不方面回答。”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