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多美滋奶粉降价挽颓势 遭肉毒杆菌乌龙等销售曾降5成

2014年03月06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叶碧华

  3月4日晚,多美滋宣布将对新品进行降价,价格比原来优阶TM产品最高降幅达18%。据多美滋相关人士表示,作为原优阶TM产品的替代新品,精确盈养TM产品早在春节后即进行铺货推出市场,而原优阶TM产品将停止生产,并逐步退出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从多美滋最新报价表中发现,相较于原优阶系列,此次新品所对应的妈妈奶粉、二段和三段奶粉的最高降幅分别为18%、8%和10%,但一段奶粉的降幅则只有6%左右。

  “一段奶粉销量最大,奶粉公司一般不会随便调整价格。”某洋奶粉企业内部人士一语道破个中原因。

  事实上,在去年先后经历了反垄断天价罚单、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医务渠道“贿赂门”的多美滋元气大伤,在华销售收入一度下滑五成以上。

  去年8月,发改委公布乳业反垄断调查处理结果,美赞臣、多美滋、合生元、雅培、富士兰(美素佳儿)、恒天然分别被罚2.0376亿元、1.7199亿元、1.629亿元、0.7734亿元、0.4827亿元和0.0447亿元;惠氏、贝因美、明治则由于主动报告情况、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而免除处罚。

  而多美滋母公司法国达能集团在其三季报中承认,恒天然事件对达能集团2013年第三季度婴儿营养品业务带来重大影响,预估全年损失收入3.5亿欧元(约合29亿元);损失利润2.8亿欧元(约合23.4亿元)。

  据AC尼尔森《2012年全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及雅培四大外资奶粉品牌的全国市场份额分别为12.3%、11.7%、11%和7.7%。但在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后,奶粉市场在去年出现了大逆转,多美滋位列惠氏、美赞臣和雅培之后,为近十年来首次。

  上述洋奶粉企业内部人士分析认为,去年逃过发改委罚款的惠氏加大了市场营运费用的投入,使得该品牌一跃成为四大洋奶粉之首。他预计,随着多美滋的率先降价促销,今年奶粉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去年底临危受命出任多美滋中国新任总经理的包博睿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难以判断公司业绩在今年的恢复程度,但他强调,精确盈养TM新品上市距离降价承诺不到一年时间,“此次降价是为了继续兑现多美滋对于中国消费者的降价承诺”。而面对多美滋的率先降价,惠氏、美赞臣和雅培均表示目前暂未有价格调整计划。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