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倒卖网络公司董事长减持10亿 浙富控股否认7高管辞职为套现

2014年03月07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与互联网概念沾边后,水电设备生产商浙富控股(002266.SZ)受到市场热捧,股价一度飚升。然而半年之后,浙富控股又将身上的“互联网”概念脱去,把控股子公司持有“二三四五”公司38%的股权转手卖给海隆软件(002195.SZ)。

  不过这一过程,已使浙富控股赚得盆满钵满,仅接手与转让的差价就盈利2.09亿元,此外还有股价攀升带来的投资收益。

  在这期间,浙富控股董事长、控股股东孙毅分四次减持股票,累计套现10.78亿元。3月6日,公司又宣布七名高管辞职,其中四名高管合计持有的707.3万股股票也将在半年之后解禁。部分投资者在股吧称,高管辞职可能是在为将来的减持、套现铺路。

  浙富控股证券部人士否认了这种说法。她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公司高管辞职后将到子公司任职,他们在半年后确实可以自由买卖股票,但是高管辞职的本意不是减持,而是出于公司组织架构调整的需要。

  公司公告称,董事会3月5日收到了高管潘承东、史国犹、刘玲、江建松、王克涛、房振武、成德明的书面辞呈。

  其中,潘承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史国犹、刘玲、江建松、王克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房振武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成德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工程师职务。

  浙富控股公告称,房振武辞职后,仍在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职务工作;其余六位高管辞职,系公司组织架构调整、资源整合的需要,他们辞去原职务后均将继续留在公司下属子公司担任职务。

  不继续在公司担任职务的6位高管中,除了潘承东、王克涛外,其他四人均持有公司股份。根据公司2013年半年报董、监、高持股情况,他们四人总计持有份额707.3万股。

  而就在20天前,包括这四人在内的公司高管按照相关规定对外承诺: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公司股份不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 25%;在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如今他们从上市公司辞职后,根据现行法规,无论是否在关联子公司任职,半年后均可自由买卖公司股票。换言之,上述四位高管所持有的707.3万股将在半年之后解禁。

  上海一位证券方面的律师对记者说,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后去子公司一般还是担任高管,他们也属于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尽管对他们半年后的减持行为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但我认为这种问题还是要从严把握”。

  其实就在一周前,即2月26日、27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孙毅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公司股票共计69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7%,套现达5.58亿元。

  浙富股份称,孙毅减持公司股份是出于自身资金需求,减持后孙毅持有公司24.78%股份,且不排除未来十二个月内孙毅有继续减持公司股份的可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孙毅这次减持行为发生前,公司已经对外表示要将控股子公司持有互联网公司“二三四五”的股权转让给海隆软件(002195.SZ)。

  早在去年八月,浙富控股就与孙毅设立合资子公司——吉隆瑞信,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85.53%、14.47%。以吉隆瑞信为通道,他们共收购了“二三四五”38%股权。

  据公告,当时的收购价是7.6亿元,由于浙富控股与孙毅在吉隆瑞信的持股比例分别为85.53%、14.47%,所以当时浙富控股、孙毅支付的金额分别为6.5亿元、1.1亿元。

  然而半年后,浙富控股、孙毅打算将所持有的股权,转手卖给海隆软件。根据交易信息,浙富控股所持吉隆瑞信85.53%股权卖出了8.59亿元,与当时购买的价格相比净赚2.09亿元。

  董事长孙毅是最大的赢家。他所持有吉隆瑞信85.5%股权卖出了1.45亿元,净赚3500万;而且作为控股股东,上述2.09亿元中的大头仍在孙毅那里。

  不仅如此,浙富控股与互联网概念沾边后,其股价一路飙升。孙毅也伺机于2013年9月17日、10月31日分别减持5690万股、1442.2万股,套现5.20亿元。通过这四次减持,孙毅累计套现10.78亿元。

  据了解,浙富控股已将其水电业务资产注入全资子公司桐庐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上述辞职的高管之前是负责水电业务的,在水电业务资产注入全资子公司后,他们被安排到子公司担任高管。

  该证券部人士说,持有股份的四位高管在半年后确实可以自由买卖股票,但是高管辞职的本意不是减持,而是出于公司组织架构调整的需要。她还提示说,从上述辞职高管的简历也可以看出,他们确实一直在负责水电业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