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冶置业出售3子公司 前全国地王遭分猪肉

2014年03月07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昔日风光无限的南京下关滨江总价地王,正尴尬地被拆分抛售。

  

  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中冶(601618)旗下地产平台中冶置业3家子公司挂牌交易昨日截止,3家公司最终成交价为底价29.7亿元。这3家子公司持有的地块,正是昔日南京下关滨江地王被拆分的部分地块。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转手的部分地块仅仅是昔日地王的“冰山一角”,未来还将有更多拆分地块被抛售。

  

  3标的皆底价成交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公告,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冶置业旗下子公司)旗下3家全资子公司正挂牌出售,成交底价总额为29.7亿元。

  

  昨日最终成交信息显示,这3家子公司均在最后一刻成交,仅仅接受了一次报价,而且均已底价成交。

  

  公开信息显示,该3家子公司分别为,南京龙江湾置业有限公司、南京港宁置业有限公司、南京立方置业有限公司。

  

  其中,南京龙江湾置业有限公司转让60%股权,挂牌价格约9亿元;南京港宁置业有限公司转让60%股权,挂牌价格约11.68亿元;南京立方置业有限公司转让100%股权,挂牌价格约9.02亿元。

  

  此前,上海证大(00755.HK)已经明确表示将接盘南京立方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另外两个子公司60%股权被中冶置业以20.68亿元打包出售。不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方面并未透露接盘方,记者就此多次联系该机构,该机构也以“保护受让方”为由,拒绝透露此次打包交易的接盘方。随后记者试图联系中冶置业方面,该公司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历史资料显示,在2010年9月19日的南京土拍会上,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总价200.34亿元将南京下关滨江1号地块和3号地块收入囊中,两宗地块就此套上当年“全国总价地王”的光环。中冶置业2012年11月再度出击,并以56.2亿元将下关滨江2号地块“纳入版图”。

  

  不过,这块昔日地王项目进程并不那么顺利。2013年7月,由于整体区域规划变更,南京市国土局宣布收回中冶下关滨江2号地块。

  

  在地块被收回后,对于剩下的1号地和3号地开发,中冶置业信心也产生了动摇。该公司曾公开表示,决定放弃1号地发展,仅主力开发3号地。而此次抛售的3个子公司所持有的地块,正是1号地的部分地块。

  

  将抛售更多地块

  

  “南京下关地块整体商办比例高、容积率高,开发周期和回收周期相对较长,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和开发经验要求比较高,可以想象接盘方资金实力雄厚,且具有丰富的商业地产运营经验,”上海一家上市房企内部人士猜测。

  

  正如上述人士所言,中冶置业对上述打包交易的受让方提出一系列苛刻的条件。资料显示,中冶规定受让方注册资本不低于30亿元,而且信用等级需为AAA。

  

  同时,受让方除了具有市政公用基础建设、土地整理开发的相关经验外,还需具有单一项目同时拥有商业、公寓物业类型,且其中商业建筑面积不小于10万平方米,公寓建筑高度不低于150米的项目开发经验。

  

  不过,此次抛售下关地块股权,也为中冶置业未来开发剩余地块提供了思路。“1号地块属于商业用地性质,中冶置业在这方面经验并不丰富,出售回笼资金或者引入战略合作方是最好的方式。”前述房企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下关1号地块当时的成交价高达121.41亿元,此次近30亿元出售的地块也是很小一部分。如果按照中冶置业放弃1号地块的思路,未来预计还会有更多拆分地块权益被抛售。

  

  “集中精力开发3号地,也是因为3号地块属于住宅用地,对于中冶置业而言相对好操作一些。”上述人士称。

  

  (证券时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