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备用 > 正文
无所不能

混合所有制能破除油气垄断吗?

2014年03月07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往年“两会”,石油两巨头往往因垄断而频遭攻击,今年却主动放下身段,热邀民资、外资合作。继中石化宣布在下游销售领域实施混合所有制后,低调的中石油也放出重磅消息,将在未动用储量、非常规能源、油气、管道、炼化和金融等六大板块推进混合所有制

  往年“两会”,石油两巨头往往因垄断而频遭攻击,今年却主动放下身段,热邀民资、外资合作。继中石化宣布在下游销售领域实施混合所有制后,低调的中石油也放出重磅消息,将在未动用储量、非常规能源、油气、管道、炼化和金融等六大板块推进混合所有制。

  尽管两大石油巨头自称此番动作并非敷衍,但业界多认为此举多有执行上级改革试点的明显意图。近日,央企大管家国资委也举办了混合所有制论坛,引导舆论关注。就在外界好评如潮并谓之为破冰之举时,业界也不乏审慎质疑之声,认为高姿态之后的落实尚待观察。

  能豆君今天继续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且听听他们怎么说。

责任编辑:钟晶晶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