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招商地产2013年营收同比增长29% 实现净利润42亿

2014年03月18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招商地产(000024)公布了2013年年报。2013年,招商地产实现营业收入325.68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净利润42.02亿元,同比增长27%;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16.73%,同比增长1.54个百分点。

  公司延续了一贯稳健的风格,年末有息负债率为44.08%,较年初下降0.72个百分点;年末净负债率为16.5%,处于行业低位;年末货币资金存量242亿,是一年内到期有息债务的2.3倍;取得银行授信总额度同比大幅增长,为公司未来融资提供保障。负债结构稳定,中长期借款比例86:14,较好地锁定了利率,并与项目开发建设周期合理配比。得益于对资金的前瞻性安排与管理以及招商置地的一系列资本运作,坚持多元化融资和安全稳健的财务管理一向是公司资金管理的优势所在。

  招商地产销售回流状况良好,预售账款375亿元,约60%将在2014年结算,对2014年的利润锁定良好。

  去年公司进一步提高分红派息力度,现金分红金额达8.24亿元,占净利润的19.61%(2012年:15.52%;2011年:13.24%),为公司历年来最高。并进行10股转5股,进一步扩大公司的股本规模,显示了公司未来将大力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借助境内外上市平台的“双引擎”驱动,将进一步夯实招商地产在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龙头地位,为实现中长期战略目标奠定资金的基础;提升公司品牌,推动公司长远发展,全面提速向地产业务国际化进程迈进;充分发挥经营、管理和财务方面的协同效应,打造招商局集团旗下的地产旗舰品牌。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经济元素高速发展,招商局物业顺应市场潮流,逐渐完成由传统物业服务模式向社区生活服务模式的转变。通过“智慧社区”的建设,实现社区金融服务、社区资产经营、社区生活服务的专业化运营,打造公司新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思维引导下突破传统物业服务模式,上线数字化、集成化、智慧化服务应用平台——“到家网”,打造线上线下并举的“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服务”的现代物业服务模式。通过电话、电脑、移动APP等终端与客户多渠道信息友好交互。目前,到家网在深圳12个小区试点运营,集成了招商银行、苏宁电器等60多家知名机构开展社区服务,对社区O2O生活服务模式进行了创新探索。

  在加快住宅业务规模发展的同时,招商地产稳步提高商业地产的比重,通过提升商业资产运营效率、创新商业模式、创造商业地产管理品牌,培育未来公司规模发展趋于稳定时新的利润增长点。备受瞩目的深圳蛇口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于12月全新揭幕,集商务办公、休闲娱乐、餐饮购物、酒店、度假、居住、文化艺术于一体,成为深圳城市更新的典范之作,打响了滨海新城的商业品牌。招商地产在全国范围积极推广海上世界的综合开发运营模式,未来将协同招商局集团港口产业资源,参与更多沿海城市的港区升级改造;招商地产30年来围绕着蛇口10万平方公里得土地持续经营,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目前公司已参与并主导了全国多个复合产业园区的开发运营,拥有着聚拢创新科技、文化创意等高附加值产业的经验。这些经验以及导出的产业园运营模式,将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从战略考虑,招商地产也在尝试投资一部分特殊商业项目,如在适老服务、健康管理、社区服务等领域先行先试。

  “大招商,大协同。”招商局集团旗下拥有包括招商局国际、招商轮船、招商局公路、招商银行、招商证券、蛇口工业区以及直投基金管理平台招商资本等一批优秀公司。招商地产是招商局集团房地产板块的旗舰企业和唯一上市公司。横跨实业和金融两大领域的招商局集团,近年来大力推进产融结合,通过资本和产业的有效互动,发挥协同效益,实现跨越式发展。长久以来,集团内产业协同已成为公司获取优质资源的独特优势。而对于产融结合的应用,公司与相关方在积极探索且进展顺利。此外,综合实力强大的招商局集团,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其拥有的外部协同资源也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

  2014年是招商地产成立三十周年。招商地产表示,公司将借此传承着招商局百年文化的招商地产品牌战略的实施,全面升级品牌价值体系。通过多元化品牌宣传推广、品牌创新维护等措施,为公司注入新鲜活力,助力公司价值全面提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