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工行有意试水优先股发行 3000亿资本缺口倒逼银行业

2014年03月25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晓晴

  2014年3月21日,中国证监会[微博]正式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下称《办法》)。

  “我们认为,优先股的发行首先利好银行。因为,优先股可以补充一级资本,能降低股权融资的压力。届时,银行股将有望率先试点优先股。”3月24日,对于《办法》的出台,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如是说。“优先股是一种介于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之间的混合融资工具,对于银行业而言,可在低估值的背景下通过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有利于银行杠杆水平的提高。”

  “此次管理办法落地实为预期之内,只是发布时点略超预期。”对此,平安证券[微博]分析师房雷也称。“不过,综合考虑试点范围和融资意愿影响,优先股试点带来的潜在利好应理性看待,不宜过分高估。相对而言,优先股总体利好金融蓝筹类上市公司。”

  “考虑到优先股可能达到6%-8%的潜在融资成本,预计银行、非银类公司试点发行概率最大,受益相对明显;其他行业则需具体判断公司层面的实际需求,比如融资压力较大的基建地产类公司也会有所受益。”房雷表示。

  当天,工商银行(601398.SH)董秘办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从去年11月,国务院发布相关文件之后,行里就开始研究相关计划。截至目前,行里仍在积极跟进相关进展,等待银监会的最新表态。我们认为,监管报批仍需要履行相关手续,包括公司治理在内,需要走一个程序,也需要时间。”

  沐华预计,2014年上半年即可启动优先股试点。其中,首批试点为银行、能源等资产负债率较高的行业。主要是资产负债率较高的行业对发行优先股进行资本补充有更强烈的需求。

  各大行纷纷研究发行事宜

  “银行业是以资本为杠杆运作的行业,随着业务发展及规模扩张,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缺口将逐步显现出来。随着我国银行业一级资本缺口逐渐显现并扩大,优先股的推出势在必行。”沐华称。“根据我们的测算,在未来5年内,我国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趋近3000亿元。”

  当天,华夏银行(600015.SH)和兴业银行(601166.SH)董秘办工作人员均称,该行正在研究优先股发行事宜,并继续保持关注。不过,要等银监会发布具体的实施细则之后,再公布具体方案。而浦发银行(600000.SH)有关人士回应称,要等银监会文件出台之后,再作研究。此外,招商银行(600036.SH)董秘办人士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行暂时未有优先股计划。如有消息,该行将以公告形式发布。

  “据我们了解,现在好多银行都在一边研究,一边等政策出台。”上述华夏银行人士表示。“至于发行利率,各家银行应该稍有不同。整体而言,是在风险债利率的基础上再上浮一定比例。”

  此前,银监会已给出了商业银行2013-2018 年分年度资本充足率过渡期安排,并最终达到11.5%(重要系统性银行)和10.5%(其他银行)的资本监管目标。在商业银行风险加权资产增速仍快于资本形成(包括银行内源积累和外源融资)速度的现实情况下,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着多渠道补充资本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银行新资本监管办法比巴塞尔III 协议更为严格,2013 年12 月银监会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95%和12.19%,相比2012 年末的10.62%、13.25%下降了约一个百分点。

  沐华认为,预测结果表明,未来5年内,按资本底线,半数银行存在一定的股权融资压力。而在上市银行估值持续破净的局面下,为了减轻上市银行普通股融资压力,作为合格一级资本工具的优先股试点显得十分迫切。

  根据央行[微博]测算,在新资本监管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如果5 家大型商业银行保持现有的增长水平和内源融资(即内部资本积累)比例,2014 年将首次出现资本缺口405 亿元。

  “在未来5年内,16家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总规模也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其中,平安、农行、民生、兴业、华夏、浦发银行的资本缺口相对较大。”沐华表示。

  瑞银证券分析师甘宗卫称,“从资本缺口角度分析,预计农行等率先试点银行将相对更为受益。不过,中期来看,我们认为,行业面临的利率市场化、影子银行及资产质量压力等挑战仍然没有改变。”

  此前,《办法》删除了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可转换优先股”的有关条款,并新增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同时,考虑到商业银行资本监管的特殊要求,《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可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定,非公开发行触发事件发生时强制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下一步,证监会[微博]还将与银监会联合发文,对优先股强制转换为普通股涉及的有关事项,提出具体的监管要求。

  对此,前述工商银行董秘办工作人员称,基于风险考虑,行里在研究优先股设计时,必须把转股这一条件纳入进来。“当然,转股的概率应该很小。如果真的到了这一步的话,那说明经营状况已经很糟了。考虑到银行经营的特殊性,监管层应该会有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因此,到底是采取公开发行还是非公开发行的方式,相信监管层会以适当的方式促进这一工作。”

  或成保险投资首选

  “发行优先股对于商业银行的主要意义在于补充核心资本。如果参考美国银行业优先股占权益资本比例(1990-200 年,稳定在5%),那么,我国银行业优先股发行市场的潜在规模约为7200 亿元。”国泰君安分析师林采宜称。

  值得一提的是,优先股试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在公开发行中小范围试点,预计在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中进行试点,即核心蓝筹股。第二部分是非公开发行,非公开发行试点范围较宽。

  不过,公开发行优先股将不嵌入转股条款,非公开发行允许转股。出于保护普通股股东利益,公开发行的优先股不允许转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可以转股。

  当天,宁波银行(002142.SZ)董秘办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行里关注到了优先股的消息。根据相关政策,如果启动优先股的话,只能是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进行,暂时不能作公开发行。”

  此外,安信证券分析师贺立还称,整体上优先股也可能会成为保险公司首选的融资工具。其理由在于,优先股相当于支付固定股息率的债券,但其投资收益率能达到7%-8%,高于2013 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5.04%。因此,优先股对于保险公司的长期资金配置而言,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按优先股主要发行部门的分项测算结果,至2018 年底,国内优先股市场的潜在市场容量预计在1.37 万亿元左右,是2014 年3 月21 日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普通股总市值27.23 万亿的5.0%。”林采宜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