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齐鲁国际:给予华侨城(亚洲)中性评级

2014年03月31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华侨城(亚洲)(3366HK)

  侧重地产发展,纸包装业务乏亮点

  13财年业绩回顾:优质地产项目推高毛利;非全资项目摊薄股东利润

  集团13财年总收入约40.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相对12财年的35%增速为慢,主要原因为综合开发业务录得32.8亿人民币收入,占总收入的81%,惟同比增速仅25%,比12财年的50%增速有明显回落。此外,纸包装业务13财年收入按年下跌-6%至7.8亿人民币,也拖累了集团的收入增长。

  虽然整体收入增长放缓,但受惠於年内结算毛利较高的房地产项目,13财年毛利率按年上升3.2个百分点至26.2%,其中综合开发分部毛利率上升8.1百分点至42.4%。集团分销成本约人民币2.1亿人民币,较上年同期下降约8%,主要受惠於成都华侨城的促销费用大幅减少。行政费用因新开发项目增加而上升30%至2亿人民币。营运成本上的节省,协助集团营运利润率升至26%的历史高位。

  尽管如此,集团期内录得税务开支4.5亿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加28%;加上目前所入账房地产项目皆非全资项目,因此年内少数股东权益急升50%至3.2亿人民币,造成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亿人民币,对应净利润率仅得5.8%,仅比上年同期改善0.7百分点。

  14财年发展重点:续推住宅及写字楼

  随着地产项目扩张,综合开发分部已成集团的核心业务兼增长引擎,弥补近年纸包装业务的逐步萎缩。根据我们计算,集团截至13财年的的总土地储备超过200万平米(含联营项目),足够未来4至6年发展需求。

  预期於14财年期间,除「天津天潇」项目因卖地方尚未交地外,集团将继续开发及预售旗下另外四个房地产项目。管理层特别指出上海苏河湾项目於14年除销售传统类住宅外,还会推出滨水多层住宅、联排及豪华高层住宅,料对毛利率有正面影响。同时上海苏河湾项目及成都华侨城将分别推出3.67万及12万平方米可供租售面积的写字楼,有助增加经常性营收,强化集团现金流。

  纸包装业务方面,为顺应客户产业转移的趋势,集团将在江苏省常熟市兴建新厂,计划于2015年投产。集团认为中国政府颁布了鼓励以纸代木、以纸代塑,以及加快发展物流业等多项政策,将拓宽纸包装产品的应用,利好集团业务发展。

  估值

  集团有别於一般内房股,因为来自商用物业的租金、主题乐园门票及纸包装业务收入为集团贡献稳定的经常性收入。13财年集团的经常性收入占集团收入总额26%,明显高於一般内房股。目前拥有较高经常性收入比例、同时市值接近华侨城(亚洲)的在港上市内房股包括中国水务地产、天誉置地、百仕达及宝龙等。

  华侨城(亚洲)股价对应13财年历史市盈率6.1倍,以及0.65倍13财年历史市净率。同业市盈率介乎2.7至22.2倍之间,市净率介乎0.28-0.96倍之间,因此我们认为华侨城(亚洲)目前估值属中规中矩。加上考虑到集团净利润率低於行业平均水平,而且收入增长放缓,给予「中性」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