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人保将改善偿付能力 健康险业务继续亏损

2014年03月31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3月31日消息,据财华社报道,中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在业绩会上表示,人保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年下降4个百分点至148%,低于保监会规定的偿付能力充足II类水平,是因为人保集团受到兴业银行联营业务的影响,并称下降原因为阶段性表现,不会对集团的偿付能力产生实质性影响。他续称,集团自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0%以上,亦对兴业银行的联营业务表示看好。

  除人保集团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于2013年有所下降外,人保健康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亦下降46个百分点至116%,由保监会规定的II类水平降至I类水平。集团副总裁李玉泉表示,目前已增值2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进行改善,使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50%以上。

  人保财险于2013年录得净利润105.58亿元,按年增17.2%,承保利润为59.6亿元,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却录得降幅21.4%。人保寿险分部净利润达8.26亿元,按年增8.7%,健康险继续录得净亏损7.95亿元,较上年亏损扩大7%。董事长吴焰称2014年的发展重点将包括健康险的“减亏增效”,但未谈及具体计划。

  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至96.7%,赔付率亦上升2.6个百分点至63.6%,其中大灾因素对赔付率的影响上升1.1个百分点至2.5个百分点。寿险内含价值达368.63亿元,按年增19.3%,新业务价值达40.7亿元,按年增1%,而健康险内含价值录得45.5%的跌幅,至24.91亿元,新业务价值亦下降34.8%至4.81亿元。

  人保财险副董事长兼总裁郭生臣指出,“大灾”赔付影响为不可控因素,但相信财险的业务发展可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幅,他亦表示将实施“选择性承保”策略,放弃赔付率高的业务,同时调整结构、进行理赔管理,以控制成本率。

  人保寿险董事长兼总裁李良温表示,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长放缓为人保调高退保率所致,而整个行业并未调整退保率。

  人保总资产为7553.2亿元,其中总投资资产占86%,总投资收益达308亿元,按年增49.4%,总投资收益率为5.2%,净投资收益率为5.1%。资产组合配置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增加6.5个百分点至72.1%,股票及基金占比减少5.1个百分点至10.6%,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比亦减少5.3个百分点至7.1%。人保执行董事周立群表示,会继续以“绝对收益”为核心,考虑创新类产品投资、期货投资等。(自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