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98家撤单公司连夜学创业板新政 或卷土重来

2014年03月31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3月21日下午,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稿”)。征求稿提出适当降低首发财务准入指标,只要满足“最近一年盈利,且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条件,即可申请在创业板发行上市;创业板申报企业不再限于9大行业。

  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该管理办法目前为征求意见阶段,但总体思路不会变,应有不少企业对创业板“打起算盘”。但多名投行人士反映,目前还未有企业对这块咨询。

  已有申报上市经验、因“业绩下滑”而撤IPO申请的企业,被视为最有可能因新政而登陆创业板的群体。

  据理财周报记者采访得知,IPO撤单企业仍有上市意愿,创业板是可参考的途径,目前在观望政策来调整上市计划。而投行和PE则对互联网企业更感兴趣,表示已经开始接触。

  27日下午证监会一席公告让“希望之光”再度黯淡。

  公告表示,因在审企业过多,信息披露要求更严,建议保荐机构把握好申报时间,以免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同时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新三板或者海外上市。

  有市场人士对此解读,IPO申报窗口再次关闭,证监会要用一年时间消化存量项目。

  创业板新政效果的体现,似乎要比预期延迟更久。

  撤单IPO公司卷土重来

  据证监会数据显示,2013年财务核查至今,共有298家企业终止审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46、112、140家。

  记者随机抽取47家公司调查采访,在可接通的电话中,公司对上市计划及创业板新政表态不一。

  北京绿创声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创声学”)内部人士表示:“我们第一感觉这对企业来说是好事,但目前公司尚未对IPO的重启有明确安排。我们现在处于年报发布期,以后董事会应该会对此事进行学习与讨论。”在其看来,部分企业所处行业业绩具有波动性,若盈利门槛降低,企业上市会更有信心。

  据了解,绿创声学是一家噪声综合治理的企业,主要从事销售降噪产品、噪声治理工程承包、降噪技术服务业务。其从2009年就着手准备IPO,总裁姜鹏明曾希望公司能在2010年成功登陆创业板。

  2012年公司因“材料不全”而终止审查IPO,随后在不到三个月时间内重新排队;最终在2013年4月再次终止。

  在当年,绿创声学申报上市饱受媒体质疑。公司被指出两大问题:行业空间有限,专利技术含量不高;盈利状况不稳定,过度倚赖大工程。

  同样在上市进程中遇到波折的还有广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鹿山新材”),其IPO项目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上市计划没有变,但上市方式与上市手段会有调整。

  据公开资料显示,鹿山新材的主营业务为功能性聚烯烃热熔胶及光伏组件用高性能EVA胶膜等热熔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2年,鹿山新材在上发审会的前两天即6月27日,证监会发审委以“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为由,临时取消了鹿山新材的首发申请。

  当年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由于2011年光伏产业整体产能过剩,加上欧债危机、美国“双反调查”等因素,国内光伏企业海外订单剧减,晶体硅光伏电池及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跌,其光伏组件用高性能EVA胶膜平均售价从2009年连续三年直线下降;存货三年从2263万元增至6018万元。

  广州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丰音响”)在过去也曾出现业绩波动的问题,该公司从事专业音响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

  公司在2013年5月撤材料,一名接近锐丰音响的人士告诉记者,当年保荐机构考虑到公司业绩波动大的问题而撤单,“其实公司2013年业绩增长超过20%,批发、渠道增长很快。因为部分项目投入过大,造成当年单独核算出现亏损,但从整体上看公司应该不亏”。

  据其透露,公司接下来还会有IPO申报动作。

  南方一通讯类拟上市公司因为“未来持续增长有问题”而撤材料,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公司希望今年通过私募融资,把基础做扎实后,再申报上市。”

  一家与房地产行业关联度紧密的拟上市公司涉嫌财务造假而终止IPO,“据说当年公司用工成本持续走低,明显背离近几年的实际情况。所以投行方面主动要求撤单。”一名知情人士透露。

  然而,也有数家公司对创业板新政并无兴趣。

  北京志诚泰和数码办公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暂时不想上市。我们过去计划登陆中小板,所以一直没有关注创业板的政策变化。”该公司于2013年4月初撤单。

  湖北银丰棉花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也同样表示“暂不考虑上市”。

  广州一名投资人士分析,有PE在背后的IPO撤单公司,上市压力较大。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至少有89家撤单企业股东中含PE。其中上海中技桩业最多,入驻8家PE;四川艾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9名股东有7家PE;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上海和鹰机电科技、深圳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深圳融创天下科技分别有5家;深圳千禧之星珠宝、海云天科技、凯立德科技分别有4家。上述绿创声学、锐丰音响、鹿山新材均有2家PE。

  利好互联网企业

  创业板新规一出,不少投行人士认为新政对新兴企业利好,尤其是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企业盈利结构与盈利模式与其他企业不一样,互联网企业的估值不一定根据盈利情况,有可能是基于流量。”上海一名保代表示。

  国务院2013年发布《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要求鼓励创新型、成长型互联网企业在创业板等上市。

  但从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进程看,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一批科技企业向来选择境外上市,如新浪、网易、搜狐等,海外上市潮在2004年、2007年和2010年出现三个高峰期,而2010年以来呈密集加速之势。

  “盈利放低,我们就可以干一些特殊行业的项目,例如互联网公司。如果对创新行业的标准提太高要求,企业就要跑到海外上市了。”广州一名保代也向记者表示。

  然而,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新政难留互联网企业。“创新型企业的财务现状往往是亏损的,‘一年盈利’的条件不一定能满足,但收入却往往是增长的。目前创业板新政对财务门槛的调整,并不符合互联网创新型企业的特点。”

  其实在2013年年底,曾经有一场“互联网亏损企业上创业板”的讨论,但讨论结果未在征求稿中体现。

  据悉,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未盈利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的准入措施安排,监管部门一直在推进,但目前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都不太满足。

  今年年初监管部门曾组织多家创投机构进行研讨,主题是如何界定互联网和高技术企业。监管部门的讨论稿中提出的以研发投入占比作为界定指标,但机构人士多持反对意见,理由是除了初创期的企业之外,取得一定规模的互联网企业往往研发投入占比会出现下降。

  上述上海保代表示,这与监管层一贯思路有关,“企业必须要有一定的盈利,否则这对证监会来说,压力太大”。

  此外,据多名投行人士表示,创业板新政对一些传统型并业绩有出现下滑的企业也有利。

  上述上海保代表示,目前的创业板规则比较强调企业的成长性。“近两年来,国内经济环境下滑,导致企业实际上并没有成长,但不能因此否定部分企业的上市机会,这不是他们的错,这有违创业板设置的初衷。”

  在其看来,小微企业用融资需求,但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经济环境影响会发生较大的波动,“资本市场既然要鼓励创业板企业,那么也应该允许他们出现一些波动”。

  中介机构严挑项目

  据多名投行人士与私募机构反映,尽管创业板新政出台,目前未遇到有企业对这块作咨询。

  “我们有接触互联网项目,毕竟互联网企业将是未来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方面。”上述上海保代表示。

  然而对于上述提及的传统型且因经济环境而出现业绩下滑的企业,投行人士并没有考虑的意思。

  “对我们机构来说,我们挑选项目时,对传统企业的标准不会改变。”深圳一名投行人士表示。

  在投行看来,无论创业板规则如何修订,中介机构挑选项目时,一定会把控风险。

  根据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发行人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或上市当年即亏损的,中国证监会将自确认之日起即暂不受理相关保荐机构推荐的发行申请,并移交稽查部门查处。

  该条规定让不少保代倍感压力。

  “我不看好传统型且业绩下滑的企业能因这次创业板改革而上市。”上述上海保代称。

  在其看来,一方面,业绩出现波动的项目,中介机构不敢做;另一方面,这样的企业即使上市不会有好价格,企业不能只是满足门槛而上市,要看时机对不对。

  在理财周报记者统计的撤单IPO公司名单中,仅太阳能行业就有6家。由于当年多晶硅利润巨大,众多地方政府、企业投资者一哄而上,产能扩张过快。随着欧美政府对光伏市场的补贴政策大幅削减,并对中国光伏进行“双反”调查,风光一时的光伏产业迅速进入寒冬。而在2013年,光伏产业有回暖迹象,政府陆续出台补贴新政,同时开发4万亿屋顶电站。

  “尽管创业板规则修改,但产能过剩的产业不在国家鼓励范围内。光伏是一个业绩波动很大的行业,会有风险存在,谁也不愿意看到另一个‘超日太阳’的诞生。除非公司有核心技术,否则传统的光伏企业不会被重新看好。”上述上海保代表示。

  私募人士在此次新股改革中也面临“如何挑选项目”的问题。

  在第八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会长靳海涛表示,新股改革对投资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二级市场差价的缩小,投资机构将逐步转向风险更高、管理周期更长的中早期项目,同时注册制还加强对企业规范运作的要求,所以投资机构对企业服务的内容上也会发生很多的转变,规范化运作的服务将成为一个重要内容。

  “这样一场改革我们看到一种趋势,私募行业的风险和收益正在发生结构性的转变”。

  相关新闻:

  发审会重启条件未完全具备 IPO零申报情况将持续

  继证监会在3月21日发布多项完善新股发行改革的政策后,上周部分券商接到沪深交易所统治开展系统测试,令市场对IPO再度开闸充满期待。

  首批48家企业完成发行上市后,新股市场已经安静了两个月。近日有消息称,IPO将于下月正式开闸。截至目前,共27家冲刺第二批新股发行的公司,其中包括两家闽企——乔丹体育和三奥股份。

  一 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指出,目前,申报企业较多,发审会重启的条件还没有完全具备,还需出台有关投资者保护的落实措施、详细信息披露的进一步规则等,加之预 审队伍人员数量有限,从考虑改革强度与市场可承受力度的平衡出发,年内审核完600余家拟IPO企业的任务不可能完成,消化现有存量还需较长时间。

  “这将迫使那些急需融资发展的排队企业离开A股市场,它们不得不转道别的融资渠道,比如通过企业债、并购重组等满足资金需求。”上述投行人士指出,这也让急于登陆A股市场的企业冷却下来,对于增量IPO申请,证监会或会暂缓考虑,IPO零申报情况将持续。

  IPO排队企业再减3家 已超过两月没有新增加

  据证监会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沪深两市IPO在审企业减少到682家,3家企业被终止审查。已超过两月没有新增加IPO排队企业。拟登陆主板的 河南蓝天燃气26日被终止审查,拟登陆中小板的昊天节能装备和南京吉隆光纤通信27日被终止审查。目前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为169家,拟在中小板上市的企 业为281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为232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