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专家称中国将沿丝绸之路建一条高铁 8股或乘机而动

2014年03月31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利辉 

 

  据大智慧31日消息,有权威铁路专家表示,因为欧洲和中国的铁路轨道宽度与俄罗斯的不相匹配,货物从中国运往欧洲的过程中要装卸多次,对提高货运量极其不利。中国政府正考虑沿丝绸之路新建一条铁路,且有可能是高铁,目前中国政府正与沿途各国商谈该事宜。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3月28日报道,每周最多有3列渝新欧列车在经过漫长旅程后,穿越中国广大地区、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经波兰抵达德国。

  杜伊斯堡港务集团称,这趟货运列车跑完全程需要16天,长650米的列车最多可运载51个集装箱。一路上货物要装卸多次,因为欧洲和中国的路轨宽度与俄罗斯的不匹配。为确保列车始终由熟悉路况的司机驾驶,列车每到国境线就更换司机。

  上述专家表示,新建铁路工程或由中国政府承担,采用“修高铁换资源”的模式,中国方面也有可能组建一家新的铁路公司专门经营管理该线路。

  A股市场上,高铁概念股较多,如晋西车轴、晋亿实业、鼎汉技术、中铁二局、太原重工、高盟新材、北新路桥、永贵电器等值得关注。

 

  【概念股解析】

  晋西车轴(600495):明年业绩稳定,看好2015年

  来  源:      华创证券     撰写时间:      2013-12-29

  近日,我们调研了晋西车轴公司,与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主要观点

  1.从营收、毛利构成来看,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车辆、车轴、车辆配套(轮对、摇枕侧架),车辆业务占主导地位,也是判断公司未来业绩的最为主要参考点,其次是车轴和轮对、摇枕侧架。我们认为明年铁路设备投资增幅不大,货车招标量基本与今年持平,公司业绩表现稳定,2015年开始新一轮增长。

  2.公司车辆需求包括三方面,即铁路总公司招标、自备车招标(之前也是由铁总负责招标)和出口;车轴和轮对以货车车轴为主,需求包括南北车招标和出口;摇枕侧架主要以出口为主。从各个板块业务的需求分析不难得出,铁总货车招标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3.“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3万公里,按此计算2014年、2015年基建的投资需求为1.5万亿到1.8万亿元(目前有媒体报道铁路投资要缩减,我们相比要乐观些,尤其是在基建投资上)。规划可用固定资产投资资金为1.5万亿元,比较紧张。

  4.铁路总公司明年将加大发债规模,加大基建投资规模,但在资金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会优先保证基建的投资,明年设备投资会受到影响,后年设备投资将开始恢复,从历史上来看,铁路设备投资一般也是滞后于铁路基建投资的。

  5.2014年国内货运量将保持稳定,增长空间不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铁路总公司货车的招标。

  6.预计2013年-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4亿元、27亿元和34亿元,同比分别为下降12%、增长11.7%和增长2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9亿元、0.84亿元和1.5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5.7%、增长7%和增长79.3%,对应每股收益为0.26元、0.28元和0.5元,PE为50倍、46倍和26倍,鉴于我国铁路建设仍处于快速增长期,予以公司“推荐”评级。

 

  【概念股解析】

  高盟新材:未来将受益于空间广阔的高铁市场

  研究机构:信达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10月28日

  事件:公司发布2013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809.25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21.86%;营业收入为3.5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9.24%;基本每股收益为0.1783 元,较上年同期减21.87%。

  点评:

  三费增幅较大,净利大幅下降。公司毛利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但由于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和募集资金利息收入较高, 以及本期相关人工成本、运费、新产品研发等支出增加导致三费增幅较大,其中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分别增长38.99%、41.91%和39.20%,导致本期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净利率由16.32%下降到10.69%。

  高铁市场空间广阔。国内铁路建设处于回暖期,2013 年8 月铁路总公司确认追加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追加后全年计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提升到了6600 亿元,预计到年底新增铁路营业里程5500 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10 万公里, 高速铁路里程将突破1 万公里。8 月19 日国务院也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 明确提出了应加快“十二五”铁路建设,争取超额完成2013 年投资计划,切实做好明后两年建设安排,并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及相关设施。国际方面,总理李克强10 月在泰国出席中国高铁展时向泰国总理推销中国高铁,希望加强两国的铁路合作,中国高铁走向国外的步伐有望加快。平均每公里高铁线路建设对公司聚氨酯胶粘剂的需求量在5-6 吨左右,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研报预计公司未来有望受益于空间广阔的高铁市场。

  光伏回暖明显,利好公司太阳能电池背板项目。中欧光伏贸易争端获阶段性和解,保持住了在欧盟60%的市场份额。8 月30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按照发电量进行电价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 元,光伏市场回暖迹象明显。研报预计,公司目前正在建设的年产500 万平米太阳能电池背板建设项目有望受益光伏产业回暖,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3-2015 年的EPS 分别为0.31 元、0.38 元和0.46 元,维持“增持”评级。 

 

  【概念股解析】

  晋西车轴:招标启动,行业复苏,看好四季度业绩快速回升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10月28日

  事件描述

  晋西车轴发布2013年三季报,主要经营业绩如下: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66亿元,同比下降21.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72亿元,同比下降19.77%;完全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23元。

  事件评论

  铁路车辆销量下滑及招标启动较晚,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下滑21.75%,招标订单业绩有望在Q4释放。国铁招标延后导致1-9月车辆及车辆配套产品销量下滑,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下滑21.75%。8月车辆招标启动,公司获得C70E敞车1500辆,总金额约5.03亿元,同时作为货车、客车车轴重点供应企业之一,公司有望受益车辆交付带动的配套零部件需求,招标业绩有望在Q4释放。

  Q3产品结构延续上半年趋势,整车销售导致结构改善,预计Q4毛利率将有明显提升。Q3毛利率11.0%,与上半年持平;原因是Q3产品销售延续上半年结构,主要集中在车轴及零配件,毛利率相对较低。Q4货车交付增加,有望将改善产品结构,提高综合毛利率。

  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伴随年底车辆交付及铁路总公司结算,部分账款有望四季度结算。Q3末公司应收账款6.72亿,较12年末增加80.34%;主要原因是13年新增账款未到约定付款期,预计部分账款Q4结算,将推高Q4业绩。另一方面,公司刚完成定增募资,目前不存在资金压力。

  动车组国产化有望于16年实现统一标准;动车标准化利好国内零部件厂商,尤其是动车车轴;作为车轴行业龙头,公司将极大收益。

  动车车轴单价及毛利率远高于传统轨交车轴。动车车轴国产化,市场空间巨大,十二五末动车保有量将突破2000列,十三五庞大的更新需求及部分新增需求将推升动车车轴市场。

  动车车轴需求旺盛,有望大幅改善公司产品结构;动车轴单价及毛利率远高于传统轨交车轴,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预计13-14年公司EPS分别为0.4,0.53,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7、29倍;维持“推荐评级”。

 

  【概念股解析】

  晋亿实业:尚在景气低谷,恢复尚待时日

  研究机构:湘财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10月24日

  近日,调研了晋亿实业,与公司领导层沟通了未来经营计划及发展战略等。

  投资要点:一般紧固件仍不景气,高铁订单交付影响业绩稳定性据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紧固件行业同比下降1.5%左右,市场需求景气度低迷,2013年1—6月行业的进出口情况为缓慢增长态势,其进出口总额为141.41亿美元,同比增幅为1.8g%,行业仍未能摆脱疲弱的态势,而行业过剩的产能使得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对公司一般紧固件市场形成不利影响。

  作为行业内的龙头,公司也未能摆脱行业低迷的影响,据悉产能有效利用率约在50%左右,短期需求不提振也使得公司这块业务受压;高铁紧固件方面,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因事故后的高铁修建整体进度明显放缓,导致公司高铁紧扣件方面交付难以把控,造成了公司业绩的更大波动性,目前公司也在积极和铁路系统相关公司交涉,希望交付更加平稳,尽力依托高铁板块业务提升公司业绩;因钢价持续低迷,公司也在地位备了较多原料库存,造成了较大的资金占用,短期钢价仍在低位徘徊,预计对公司短期业绩影响也偏中性。公司主要业务业绩短期仍难有明显好转,唯有赖高铁紧扣件平稳交付维持一定盈利。

  五金物流项目尚在投入期,自动化仓储有待市场检验公司因募集资金未能充足到位,目前五金物流项目推进以嘉兴和泉州进展较快,该类项目公司属于首次介入销售端,仍在积极探索中,目前来看,仍处于布局投入期,短期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中长期来看,随着公司把握主要五金件渠道需求端信息,有望借助公司强大的制造优势,打造更为全面的五金制造销售实力。

  本次也参观了解了晋正自动化,公司是依附于晋亿实业的自动化生产线和仓储线成长起来的,目前小规模得承接一些大工程的分包;晋正具备优秀自动化仓储设备承建的实力,目前主要障碍在于市场推广方面,研报预计短期公司重心仍在五金物流方面,内部仓储建设给予晋正自动化一定业务支持,未来想外发展业务水平仍待观察。

  估值和投资建议公司仍未能摆脱紧固件低迷影响,高铁订单交付的不确定性及体量也难以拉升公司业绩再回高点,预计公司基本面短期仍难有实质性改善,不建议投资配置,给予“中性”评级,中期不建议介入;近期股价催化剂仍为总理高铁外交、高铁招标、国家铁路建设扶持政策等,具备交易性机会。

  重点关注事项股价催化剂(正面):大额高铁订单获取,五金物流项目盈利大突破。

 

  【概念股解析】

  永贵电器:改革落地,招标重启,公司业绩重回升势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10月22日

  事件描述

  永贵电器发布2013年三季报,业绩如下: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0.8%;净利润3,664万元,同比下滑18.8;完全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36元。

  事件评论

  改革落地、招标重启,三季度业绩改善明显。受益于铁道部改革第一阶段落地及招标重启,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03.5万元,同比增长2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9万元,同比下滑8.22%,公司三季度业绩改善明显。

  期间费用上升较快,影响公司利润率。三季度公司净利率为28%,环比下滑6.8%。而毛利率环比上浮0.8%,主要是由于:1)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导致管理费用上升(-4.4%):2)募投项目持续推进,公司募投资金利息收入下滑(-3.3%)。

  受益于高铁、城际、地铁在建线路通车高峰的来临以及“高铁外交”推动设备出口,未来3-5年行业将处于高景气周期。主要逻辑如下:受益车辆需求爆发,连接器行业迎来高景气周期。据规划,2013-2016年国内高铁、城际及城轨进入通车高峰期,动车组、地铁车辆需求快速爆发;旺盛的需求驱动连接器市场快速增长,未来三年年均需求达19-22亿。

  进口替代空间巨大。目前城轨及动车组连接器国产化水平较低,特别是动车组连接器国产化程度仅为15%左右,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而公司已成功为CRH2、CRH6、CRH380A等车型成功提供连接器产品,并不断推进产品研发和创新,在连接器市场需求增加的过程中公司有望持续扩大份额,坐享行业盛宴。

  招标重启,四季度拐点向上。8月中铁总发布年内年内首批大规模铁路车辆招标公告,总金额超过500亿元,连接器市场快速回暖;公司作为国龙头企业,伴随订单产品逐步交付,4季度业绩迎来快速回升。

  预计2013、2014年公司业绩将进入高速增长期,每股收益为0.63元和1.03元,PE分别为50、32倍,维持“推荐”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