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德尔家居:业绩增长彰显品牌经营效果

2014年03月31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万力)3月27日发布德尔家居(002631)的研究报告。品牌及渠道发力,销售业绩再上台阶。公司主营强化复合地板与实木复合地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打品牌“DER”属国内地板行业一线阵营。随着2011年底公司成功登陆国内A股市场,公司品牌营销以及销售渠道网络建设逐渐加码。经过两年的精耕细作,2013年公司强化复合以及实木复合地板产品的销售状况明显改观,整体销量同比增长23%至769万平方米,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其中,强化复合地板收入增长23%,实木复合地板收入增长58%,主要销售区域华东、华中增速均超过40%,规模较小的华南市场增速甚至达到142%。公司销售业绩呈现出“总体规模创出新高、细分格局百花齐放”的良好势头。

  盈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2013年,公司强化复合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产品毛利率分别达到36.5%和23.0%,同比分别提高0.9和2.4个百分点,合理的销售定价有效地克服了人工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的不利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定价的落实是公司品牌以及产品品质为市场接受的客观反映。从成本端来看,工资水平的上升以及环保约束的加强使得地板产品本身的成本改善空间有限,加之地板具有消费属性,终端消费的选择和接受成为盈利能力改善的关键。目前,公司主要处于品牌影响力的培育和销售规模的提升阶段,大量的宣传推广和稳健定价是终端消费尝试选择和接受的前提,未来更多的消费认可将使得公司产品的销售策略更为主动和灵活,随之而来的将是盈利能力的逐步提升。

  城镇化推进,零售和工程业务有望维持增长。公司销售途径主要分为经销商和直接的工程客户,经销商主要面向零售客户,工程客户主要是开展精装修的房地产开发商。目前,房地产调控主要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而这部分需求所对应的地板装修需求实质上并不大,“刚需”以及改善性购房才能真正派生出装修装饰需求,因此调控对于地板需求的影响相对有限。而当前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原有生活品质的提升,将大概率地激发家居装饰类消费需求,公司凭借100家左右的一级经销商所构成的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日渐提升的品牌形象以及与万科、保利、恒大、万达等全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建立的工程合作积累,有望抓住由此所带来的重要成长机遇。

  结论:在国内地板行业“企业主体良莠不齐”、“市场竞争杂乱无序”的发展阶段,公司2013年的业绩增长有望成为一个崭新起点,公司的品牌打造、市场扩张已经初现成效,借助零售与工程业务奠定的市场基础,契合环保宜居、品质提升的消费趋势以及股权激励对经营团队的潜能激发,公司业绩成长有所保障。预计公司2014-2016年的EPS分别为0.72元、0.84元和1.0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是24倍、21倍和17倍,首次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