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建行回应“兴润违约”:不良关注重点仍在长三角

2014年04月01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银行利润前几年非常高。那是中国的银行重组改制以后的红利,这种红利不可能一直下去。”3月31日,建行高管在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2013年建行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增速为11.12%,与前几年相比出现下降。对此,建行管理层人士称,这样的增速是一种回归,“回归到正常”。

  截至2013年末,建行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34%和10.75%。对于市场关注的优先股试点,建行称很早就开始研究优先股,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方案已经与监管层充分沟通。”有建行高管称。

  2013年,银行业整体面临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不良双升”几乎已经成为历史,银行也在加大对不良贷款的处置。

  去年末,建行不良贷款余额852.64亿元,较上年增加106.46亿元;不良贷款率0.99%,与上年持平。“去年整个环境变化比较大,有风险集中暴露的情况。”建行管理层表示,该行在不良贷款的处置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2013年建行核销包括打包核销的不良贷款达到157亿元。另外,去年该行处置的485亿元,其中现金回收230亿元。

  此前,奉化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爆出债务违约的情况,其中在35亿元的债务当中,对银行的债务就达到24亿元,建行是贷款行之一。

  建行相关负责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宁波房地产违约的个案,有政策性调控的影响;也有经营的影响,扩张太快,几个项目决策失误。“(它)不会影响建行资产质量的稳定。”该负责人表示。

  2013年底,建行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38亿元,较上年下降7亿元左右,不良率也从2012年的1%,下降到0.8%。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建行表示会实施总量控制,采取客户名单制管理,优化区域、客户产品结构等,控制资产质量。“今年不良资产关注的重点区域还是在长三角,当然也关注珠三角和其他地方的区域风险。”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此前工行统一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引发业界的关注,建行称,“快捷支付接口没有什么调整,大家的理念还是一致的,要保持服务的畅通,保持接口本身的畅通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