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美的集团:年报分红方案丰厚,一季报预增大超预期,重申“买入”评级

2014年04月01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蔡雯娟)3月31日发布美的集团(000333)的研究报告。投资要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一季报预增超预期,上调盈利预测。公司一季度出货情况良好,产品力提升所带来的均价提升和利润改善推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分析师上调14-15年盈利预测至5.50元和6.54元(原预测为5.17和6.07元)新增16年盈利预测7.78元。目前股价(45.08元)对应14-16年估值分别为8.2倍,6.9倍和5.8倍,并显著低于公司的行权价(48.79元),重申“买入”评级。

  年报业绩符合预期,分红方案丰厚,一季报预增大超预期:美的集团发布13年年报,2013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209.75亿元,同比增长17.9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备考净利润为73.0亿元(高于公司原预测的69.31亿元),同比增长37.6%,对应摊薄后EPS为4.33元,完全符合分析师的之前预期(4.33元)。公司年报分红方案十分丰厚,每10股派息20元并转增15股,现金分红比率达到46.19%。公司同时预告一季度业绩按照备考利润表口径计算,预计达到23.51-26.57亿元,同比增长42%-61%,大幅超出之前的市场预期。

  转型成功,集团上市首年,各项业务交出满意答卷。公司Q4实现收入增长32.06%达到274.9亿元,收入增速在Q4显著提升,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Q4公司家用空调总销量达482万台(YOY+15.3%),其中内销312万台(YOY+30%),出口170万台(YOY-4.5%)。全年收入分业务来看,大家电业务全年实现783.6亿收入,同比增长23.2%,占全年收入的65%,空、冰、洗三类产品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0.8%、36.6%和29.6%;小家电业务收入278.4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符合市场预期,电机和物流业务收入则出现小幅下滑,分别下降8.7%和4.7%。公司在13年不断提升产品力、改善产品工业设计、提升产品均价、以及成本管控,效果显著,不仅体现在收入端在Q4的提速,更体现在利润层面的改善,分品类来看,家电类产品均实现了毛利率的改善,其中提升幅度较大的有冰箱、洗衣机和小家电,分别提升了1.8%、2.4%和0.6%,公司全年综合毛利率提升了0.8%,达到23.5%。Q4销售费用有所上升,同比提升3.82%至12.37%,主要是由于春节提前,年度备货增加了销售费用支持所致。

  布局智慧家居,发挥全产品线和物流优势。公司近期公布智慧家居发展计划,未来三年将投入150亿元加速布局智能化家居,将通过M-BOX管理中心,发挥全品类布局优势,提供全面化智慧家居体验。公司也已于3月17日公布与阿里云的战略合作,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未来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在渠道及物流方面的优势,构建开放式美的生态圈,以此相应家电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趋势。

  核心假设及风险:战略性转型业绩改善低于预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