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美菱电器:管理改善及产品升级促业绩高增长,智能产品引领创新潮流

2014年04月01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陈子仪)3月28日发布美菱电器(000521)的研究报告。事件:美菱电器发布2013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105.39亿元,同比增长13.24%;利润总额3.06亿元,同比增长31.8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42.60%,对应每股收益0.36元;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48.25%。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39亿元,同比增长28.46%。公司将以2013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0元(含税)。

  Q4营收和业绩均保持较快增长,全年业绩符合预期。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39亿元,同比增长13.2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42.60%,其中,Q4收入同比增长15.47%,净利润同比增长67.54%,延续较快增长态势。2013年,公司空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7.62%,收入占比达32.55%,是推动整体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冰箱冰柜的收入保持平稳,小幅增长2.33%。洗衣机业务也实现了31.58%的高速增长,但整体规模仍较小。

  分区域看,13年公司内销收入同比增长9.35%,与国内冰箱、空调行业平稳增长环境相吻合。出口市场,由于公司加强了核心大客户和新客户开发,促进出口收入同比增长34.67%,其中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长38.10%,自主品牌空调出口销量同比增长29.47%。

  产品结构升级,渠道多元化拓展。2013年以来,公司加强了产品统一规划布局,积极推进产品结构升级。13年美菱三门电控以上冰箱的销售占比同比提升了7.1个百分点至22.86%。变频空调的销售占比较12年底提升了5个百分点,明星机占比超过11%。而且,空调内销结构升级以及自主品牌出口的快速增长,推动其毛利率同比提升了4.84个百分点。冰箱由于出口增速明显快于内销,而出口毛利率较低,导致其毛利率下降0.99个百分点。

  渠道多元化拓展,2013年,美菱冰箱在电商渠道、工程机业务的销售量分别大幅增长215%、199%;空调在电商渠道的销量增长88%,空调ODM销量同比增长900%。

  2014年,公司将实行“重产品、提效率、夯基础、建能力”的经营方针,实现冰箱的市占率提升1个百分点,冰柜和洗衣机销量增长30%。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强营销公司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和提升运营效率。公司规划未来五年,实现冰箱(柜)年产销量从500万台提升至1000万台,未来三年实现空调年销量300万台,冰箱出口300万台。销售费用控制初见成效,营业外收入减少,净利润率提升0.54个百分点至2.60%。2013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0.36个百分点至24.14%,其中Q4毛利率同比提升了1.43个百分点;公司自13年开始推行营销公司改革,加强费用管控,促使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至17.36%;(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1.4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相对稳定;由于政府补助减少1.04亿元,致营业外收入占营收比例下降1.15个百分点。综合影响公司净利润率同比提升0.54个百分点至2.60%,促使净利润实现42.60%的高增长。

  2013年,公司的存货周转天数、营业周期分别同比下降了16天、14天,但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小幅增加2天。截至2013年底,公司预收款项3.63亿元,同比下降21.0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5.39亿元,同比增长28.46%,主要受益于存货减少和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减少影响。智能冰箱引领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智能空调发布在即。公司2月26日发布了全球首款云图像识别冰箱-CHiQ冰箱,整合了云图像识别、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变频等技术,实现了“保鲜随时掌控、保质期随时提醒、花钱随时清楚”特色功能,让冰箱成为家庭食品管理专家。CHiQ冰箱的智能化设计理念,以及潜在商业模式创新,或将引领未来智能冰箱的创新潮流,同时也显示了公司较强的研发实力以及在智能家居领域的积极布局。此外,公司3月25日发布公告称,自2011年开始,长虹空调开始设计与研发智能控制、净化空气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空调,公司将于2014年3月31日发布最新智能空调,产品预计从5月份开始陆续上市。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公司实施多方位改革,加强费用控制,积极提升产品结构,实现了业绩较快增长。分析师认为,随着改革措施逐步深入,费用率和产品结构仍有较大改善空间。CHiQ冰箱印证了公司的创新实力,加之后续智能空调发布,智能产品将促进公司品牌力和产品力提升,并为智能家居的布局奠定基础。分析师预测公司2014-15年EPS为0.49元和0.61元,同比增长36.33%和25.17%。当前收盘价对应14年估值11.69倍。给予公司2014年16-18倍PE估值,目标价区间7.84-8.82元,股价尚有30%以上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与不确定性:销量不及预期,费用控制不及预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