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美的集团:盈利能力提升,持续改善可期

2014年04月02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李常)3月31日发布美的集团(000333)的研究报告。事件:

  美的集团发布了2013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209.75亿元,同比增长17.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39.03亿元,同比增长28.93%。

  观点:

  1、国内市场对公司收入增长贡献大

  报告期内,内销、外销的增速分别为26%、5.3%,国内市场仍是公司发展的基石。分业务来看,大家电、小家电、电机、物流板块的增速分别为23%、8%、14%、6%。智慧家电和小家电新品将是公司2014年新的增长动力。从销售方面来看,公司与京东、苏宁易购、阿里的合作使得电商渠道保持高速增长。

  2、毛利率、净利率双双提升,费用率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毛利率、净利率分别提升0.71个百分点、0.86个百分点,费用率提升0.59个百分点,低于毛利率的提升幅度。毛利率的提升主要来自于公司持续不断的产品结构优化、高端产品占比提升;费用控制效果明显,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均在下降,因为销售规模上升及增加营销投入导致营销费用率提升了1.1个百分点。

  3、深化转型助力公司重拾增长

  2014年3月10日,公司正式发布智慧家居战略,将实施“1+1+1”计划,即“一个智慧管家系统+一个M-Smart互动社区+一个M-BOX管理中心”,实现所有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3月17日,美的和阿里巴巴签订了高级别的云端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一个开放、共享、跨行业的物联网智慧家电生态圈。整个智慧化转型涉及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使用、售后等环节,将助力公司从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向互联网企业方向发展

  结论:

  美的集团整体上市后公司的业务从大家电全面延伸至生活家电领域,积极进行智慧家电转型将提升公司的长期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分析师预计公司14年、15年eps分别为5.47元、6.48元,对应pe为8倍、7倍,维持“推荐”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