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江苏吴中 敦本务实做企业 高瞻远瞩描蓝图

2014年04月03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公司总经理姚建林说,江苏吴中大厦建成启用的意义,不仅在于公司拥有了一项可增值的不动产和一个集约化的管理总部,更在于公司新文化、新形象的形成具备了一种象征、一个契机。公司董事会希望今后的江苏吴中大厦就如“海上的灯塔”,成为企业文化核心的形象标识,激励员工更加“敦本务实志存高远”,将江苏吴中打造成一家声名卓著、行业领先的“百年老店”。

  夯实基础稳健经营地产业务

  上市15年,江苏吴中在区域经济领域中的影响和地位日益彰显,公司利用自身优势,进军地产业务。经过数年耕耘,旗下中吴置业已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产业基础,近几年在苏州和宿迁分别承建了金枫美地、岚山别墅、第五园、阳光华城、南京树人国际学校宿迁分校、城市中轴线项目等多个具有影响力的楼盘和项目,并着力开发包括苏州金阊区30万方保障性用房项目、苏州市平江区18万方保障性用房项目、苏州新区浒关高铁新城项目等大型商业、住宅及保障性用房项目。

  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政策和发展趋势,公司房地产业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是:实现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在苏州、宿迁的细分市场建立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提升自身造血能力,实现自身滚动开发能力。取得房地产一级开发资质,在苏州本土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综合实力排名居前列。

  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吴置业将进一步整合苏州、宿迁等城市的现有地产项目资源,并以两地为中心扩展产业半径,实施“2+X”的区域布局,根据战略目标和集约化原则,完善区域布局,做到以点带面、纵深发展,完成中吴置业集团的区域战略布局。同时,公司将以苏州为核心拓展长三角房地产市场,寻求多元化的开发模式,涉足特色精品地产、保障性住房开发等领域,以获取稳定经营效益,努力发展成为专业化、多领域、跨区域的知名地产开发集团。

  战略先行思路决定出路

  企业发展离不开战略思路的指引。江苏吴中历年来坚持“战略先行,经营落实”的运营方针,较好地保证了公司从传统产业中突围,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2013年是上一个三年战略发展收官之年,伴随着江苏吴中大厦的落成使用,2014年正是新一轮战略规划推出之年。站在公司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公司提出了“以医药为核心产业,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医药产业,谋求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的快速增长,提高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并选择性地通过对互补产品的兼并、收购以快速提升产业地位,扩大产业规模、增加盈利能力;以房地产行业为重要产业,稳步发展房地产开发经营,保持合理的开发量,实施滚动开发,快速周转,以求在短时间内增加公司利润来源;同时进行以资本增值和获取投资收益为目标的财务性投资”的战略发展目标。

  公司成立了由董事长挂帅的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借助外脑诊断把脉,特别聘请了专业的医药咨询机构为医药集团编制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希望通过内外结合的思路碰撞,进一步打开公司医药业务发展的视野和空间,更好地实现自身优势的强化,取得内部资源与外部环境的动态平衡发展。

  在医药产业未来三年的发展中,吴中医药的目标是:实现销售额的快速增长和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在抗肿瘤、免疫调节、消化系统、抗感染、抗病毒等聚焦的治疗领域赢得竞争优势地位,在免疫调节(抗肿瘤)领域努力成为领导者,进入全国医药行业化学制药工业60强。

  为实现上述目标,公司将从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型并购两个方面着手,以营销为龙头、以研发为平台、以生产为基础,抓住机遇推进并购重组,确保规划目标的顺利实施。通过相关战略的实施,争取未来3~5年内,使公司医药产业集团达到25亿元左右的销售规模。

  以人为本构建全新企业文化

  江苏吴中的发展历程,是一部百折不挠、拼搏进取、打破常规、创造奇迹的创业史。立企、兴商,以人为本。

  人才,永远是企业最核心的财富,是助推企业成长的资源。江苏吴中的人才理念是品德为本,能力为基,业绩为先,“人尽其才,共同成长”。公司着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建立对外有竞争性的薪酬福利制度,建立与优秀人才的联络渠道,搭建行业人才库,并根据企业情况确定岗位需要,建立胜任力模型,做到真正引进认同公司文化的实用型人才。同时,秉承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的理念,根据公司战略需求建立和培养人才梯队,并建立完善员工晋升通道,促进公司和员工的成长。公司每年年初制订培训计划和各单位工作实际需求,开展财务、生产、营销、企业文化建设等各类培训数百次,另外还选拔了上百位优秀骨干人才外出学习、进修。公司下属中吴置业推出“中吴讲堂”,邀请了社会精英人士、房地产市场资深人员、公司高管为员工授课。通过培训,既提高了公司员工的综合素质及岗位胜任能力,又实现了企业人力资源的不断增值,增加了重要岗位的人才储备,为员工的职业前途创造更好的环境。

  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实力,百年企业靠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是江苏吴中董事会针对公司“二次腾飞”新的发展时期所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着力打造江苏吴中超越短期盈利和扩张的价值追求,是创造百年老店神话的最为核心和可靠的发展软实力。

  在公司新的发展规划中,企业文化建设被赋予了浓墨重彩。在拼搏与创新的基因之上,江苏吴中秉持“传承、扬弃、创新”的原则,确定了新吴中“生命如青”的文化理念,形成“成就自我,福祉他人”的企业使命、“志同携进,青盛百年”的愿景、“担当协作,创新竞争”的核心价值观和“敦本务实、志存高远”的企业精神。

  新大楼启用后,公司迅速向纵深推进新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制度规范约束、主题活动渗透、媒体刊物宣传,使广大员工潜移默化中做到对新文化能理解、能触动、能改进。让全新的企业文化逐渐深入基层,深入到每位员工心里。

  结束语

  “心不老,则生命如青!永进取,则基业长盛!人常在,则青盛百年!”这是江苏吴中董事长赵唯一在江苏吴中新文化大纲《生命如青》中的表述。生命如青的文化精髓是以“青”寓意生命的张力,是进取的志向、青春的活力与担当的胸怀。

  在“如青文化”的激励下,吴中人怀揣着开拓进取的雄心、饱含着锐意进取的激情、坚守着永不磨灭的斗志,这些优秀的基因铸就了公司上市15年辉煌的历程,也将书写江苏吴中二次创业的新篇章、新蓝图。(苏言)

  题记:新年伊始,地标建筑江苏吴中大厦的全新启用,被公司视作是2009年存续分立至今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一座里程碑。15年持续发展,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企业文化逐步健全,地产、投资多点延伸。新楼入驻让江苏吴中正真能够“安居乐业”,永续经营。

  江苏吴中上市15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CIS-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