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广发银行重启H股IPO集156亿

2014年04月04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图:广发银行将于6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大公财经4月4日讯 (记者 徐宝文)本港内银股大家庭将再添一员!消息指,继刚完成上市的哈尔滨银行(06138)后,内地广发银行亦将于6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集资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并以1倍市帐率(P/B)上市,预料最快8月挂牌。

  虽然内银股过去一段时间不为市场的追捧对象,加上新股市场持续低迷,但哈尔滨银行上市首日依然力保招股价,反映市场对内银仍有一定的支持,这亦令广发银行赴港上市一事添加信心。据内地《21世纪经济报道》指,一名接近广发行的权威人士指向该报表示,“管理层定的目标是,力争年内完成H股上市,并全力推动A股”。换句话说,广发银行将首先在香港上市,待H股上市后再决定是否于内地发A股集资。该权威人士又称,广发银行目前正积极与监管机构沟通,虽尚未取得中证监的批文,但“沟通进展十分顺利”。

   先H后A正待中证监批文

  香港一位接近承销团的投行人士亦向该报表示,“按照管理层最新制定的计划,将在取得中证监批文后,6月向香港联交所递交H股上市申请,按照递表、聆讯、路演和最后招股的流程,需时1至2个月,最快可于8月份完成H股上市。”

  事实上,广发银行的上市路途可谓“一波三折”。早于2011年,广发银行计划以“A+H”股方式上市,融资350亿港元,并于同年4月开始选秀承销团队,5月在中证监进行上市备案。惟去年4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该行的IPO计划有所变更,将把工作重点放在率先推动H股上市上,并已获得股东批准,但去年9月一度停滞,直至今年3月又再度重启。于刚过去的4月1日,广发银行上市一事首次被写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正式文件。广东省政府官网于当日公布的《2014年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上,“推动广发银行上市”被正式写入151号文,并责令由省金融办牵头,广东证监局、广东银监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协助落实,这意味?广发银行今次的上市已相距不远。

  06年引入六战略投资者

  1988年9月,经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广发银行作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试点银行,为国内最早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2006年,该行成功重组,引入了花旗集团、中国人寿、国家电网、中信信託等世界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截至2012年末,广发银行总资产为11681.5亿元人民币,总负债为11046.22亿元人民币,所有者权益为635.28亿元人民币,全年实现净利润112.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05%;并于全国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澳门设立了33家分行、607家分支机构及103家“小企业金融中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