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同方国芯:各项业务稳步增长,金融支付领域将为公司贡献业绩

2014年04月04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庞立永)4月4日发布同方国芯(002049)的研究报告。事件:公司发布《2013年年度报告》。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0亿元,同比增长57.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92.9%;每股收益0.90元。公司预计2014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0%-30%。

  点评:

  SIM卡、二代身份证芯片稳定增长。2013年公司智能卡芯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实现净利润1.40亿元;芯片销售量同比2012年增长约70%。2013年公司SIM卡的全球市占率达到14%,大容量、JAVA平台产品获得市场突破,公司SIM卡业务持续增长。随着第一批10年期二代身份证进入换发期,未来几年公司二代居民身份证芯片出货量有望稳定增长。

  金融支付领域将为公司贡献业绩。银行IC卡正在展开试用试点工作,2014年将实现正式批量供货。银行IC卡芯片国产化是趋势,公司作为国内金融IC卡芯片设计厂商之一,将受益银行IC卡芯片国产化的普遍使用。居民健康卡领域,目前公司产品的入围率达到70%以上,产品已实现批量供货。根据卫生部制定的2015年居民健康卡发卡率达到75%以上,2020年基本实现人人拥有居民健康卡的目标,公司凭借其先发优势将充分受益于未来的医疗信息化建设。移动支付领域,公司在多种技术方案中都有成熟产品,其中双界面SIM卡芯片产品已实现批量销售,新一代SWP-SIM和13.56MHz全卡方案芯片正在进行测试和试点发放。可信计算方面,公司已开发符合国家可信计算技术规范的TCM芯片产品,随着国家对安全需求的增加,公司产品有望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

  特种集成电路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013年,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净利润1.26亿元。微处理器方面,公司推出了一款32位特种微处理器,即将形成批量供货,应用于重点特种装备。特种可编程器件方面,国微电子又推出12款新产品,目前已拥有20余款特种可编程器件产品;通过设立子公司开展可重构系统芯片和配套软件工具的开发。特种存储器方面,公司推出4款高可靠存储器是目前国内容量最大的高可靠存储器,目前已批量供货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正在研发更大容量的特种FLASH产品。特种定制芯片方面,公司完成了近10款定制芯片的研制,目前已在用户单位通过测试,即将大批量应用。目前国家已将集成电路国产化率做为特种装备研制、生产的重要指标纳入装备科研生产的规范管理标准,相关特种装备生产企业对国产集成电路的新一轮采购需求将助力公司稳定成长。

  石英晶体业务向通讯、工业控制及汽车电子领域发展。2013年,公司销售晶体元器件3.2亿件,实现销售收入2.26亿元,实现净利润1448.64万元。公司石英晶体产品方向逐步由消费类电子领域向通讯、工业控制及汽车电子领域转移。2013年,公司成为LG公司的主要供应商,成为“成都旭光”与“比亚迪”的合格供应商。公司购买了美国CTS公司新加坡工厂OCXO(恒温晶体振荡器)生产线及生产工艺、产品设计技术以及设计开发平台、生产管理与质量控制系统软件。

  股价催化剂:国产芯片银行IC卡开始发行;居民健康卡发放超预期;特种集成电路订单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分析师预计公司2014~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76亿元(上调1.7%)、4.73亿元(下调3.2%)、5.86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24元、1.56元和1.93元。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银行IC卡、居民健康卡发放进度迟缓;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产品毛利率下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