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双箭股份:主营业务增长稳定,开始涉足养老服务业

2014年04月04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苏淼)4月4日发布双箭股份(002381)的研究报告。成长为橡胶输送带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2008年,公司的产能为2100万平米,规模位列行业第二,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公司的产能规模为3400万平米左右,已经成长为输送带行业的龙头企业。从未来新增产能来看,600万平米节能输送带预计2014年下半年建成投产,500万平米特种带预计2014年底建成投产,因此未来2年公司将新增1100万平米的新增产能,随着新增产能的建成投产,预计公司的规模优势会更加明显。

  不断开发新产品,提升综合毛利率。目前公司产品结构非常完整,拥有尼龙、聚酯带、整芯带和钢丝绳芯输送带等产品,大多数产品都具有特殊性能,包括耐高温、耐碱、阻燃等特殊性能,可以满足客户的特殊需求,同时公司不断研发新的输送带产品,包括挡边输送带、花纹输送带和防撕裂输送带,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所占的比重,提升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公司新增的600万平米节能输送带和500万平米的特种带都属于高毛利率的产品,产品的差异化和技术含量非常高,毛利率可以达到30%以上。另一方面,公司目前在接订单方面也有部分调整,针对部分现金流比较差的订单和毛利率相对比较低的产品,公司主动减少相关订单的加工,重点生产高毛利的产品,以改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

  扩建现有天然橡胶的加工能力,增强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公司在云南建立天然橡胶初加工基地,现在的生产能力为2000吨左右,公司计划投资5000万将天然橡胶的生产能力提高到1万吨,预计2014年建成投产,2013年,公司天然橡胶的消耗量大约为1万吨左右,随着天然橡胶扩建产能的建成投产,公司原材料的自给率会进一步提升,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会更加强。目前天然橡胶的库存为3个月左右,通过进入天然橡胶加工领域,公司对于天然橡胶的价格波动更加敏感,可以通过控制库存量增加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公司进入养老行业,目前的盈利模式不是很完善,预计年内很难贡献实质性的业绩。公司投资4200万控股和济养老服务公司,未来养老行业及相关增值服务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但是目前盈利模式不是很完善,公司计划2014年下半年试营业,但是分析师预计年内很难贡献实质性的业绩。

  业绩和估值。预计公司2014~2016年的每股收益为0.72、0.79、0.88元,目前下游需求比较弱,公司业绩增长相对比较平缓,但是考虑到进入养老服务行业,随着养老行业盈利模式的成熟,业绩增长就增加了新的驱动因素,分析师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输送带产品价格下跌幅度超预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