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传小米将用蓝宝石面板 蓝宝石概念股大涨

2014年04月09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周三,蓝宝石概念股大涨。其中,东晶电子露笑科技涨停,天通股份、水晶光电涨超5%,晶盛机电、大族激光涨超3%,安杰科技、铜峰电子、精功科技涨超2%。

  内容概述:在传出苹果iPhone 6正反面同时使用蓝宝石后,另一家手机制造商亦跟蓝宝石惹上绯闻。有市场消息称,小米机第3季至第4季上市的新机要采用蓝宝石面板,LED厂将提前准备库存。对于该传闻,小米官方暂未有回应,不过4月8日的“米粉节”确实让小米收获颇丰。数据显示,小米“米粉节”开场不到15分钟,50万台手机全部售罄;开场20分钟,已支付订单金额突破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整体蓝宝石衬底市场需求比重中,LED应用比重会逐渐降低,非LED应用比重掘起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预计2014年非LED应用占整体比重将成长至33%。若2014年底iPhone6与iWatch导入蓝宝石保护面板,预计蓝宝石衬底的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露笑科技(002617):2014年4月,公司出资2亿元与伯恩光学合资设立伯恩露笑蓝宝石公司(公司占40%)。蓝宝石公司拟计划总投资20亿元。蓝宝石公司成立后,将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露通机电购买200台80公斤级的蓝宝石长晶炉设备(交易额约2.3亿元),用于蓝宝石生产,蓝宝石长晶炉设备将于2014年8月底前交货完毕。

  东晶电子(002199):公司实施的“年产750万片LED用蓝宝石晶片技改项目”,项目分二期建成,2012年底完成一期投资,2013年底完成全部投资并投产。完成后,预计可新增年销售收入17.5亿元,年利税7.3亿元。目前部分蓝宝石晶体生长炉已完成安装调试,产品已提交相关客户认证。

  天通股份(600330):2013年4月,股东大会同意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股票,募资用于年产115万片4英寸LED蓝宝石衬底材料技改项目。预计该项目于2013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年均销售收入为29723万元,年均税后利润为6836万元。

  大族激光(002008):公司在互动易上表示,公司蓝宝石切割设备是从前年(2011年)开始做的,现已在LED领域实现规模化销售,明年(2014年)的批量订单目前不能确定,公司设备有成本优势。

  天龙光电(300029):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蓝宝石炉,公司对80公斤级B80宝石炉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工艺技术稳定,有效降低生产综合成本,提高产品成品率,实现对客户提供一揽子交钥匙解决方案。后续设备开发方案目前正在技术分析和市场论证。

  晶盛机电(300316):公司(占80%)与中环股份投资设立内蒙古晶环建“年产2500万mm蓝宝石晶棒生产项目”。目前仍还建设厂房,预计明年上半年全部完工,下半年预计投入100台蓝宝石炉并开始生产。另,公司成功研制的新产品蓝宝石晶体生长炉,其中35kg蓝宝石长晶工艺技术已具备量产水平,65kg、90kg晶体生长工艺研究已取得重要进展。

  水晶光电(002273):公司目前蓝宝石衬底生产饱和,PSS产品供不应求,蓝宝石业务已具有稳定的客户群,并凭借产品优良品质在业内享有一定的口碑。2013年上半年,公司蓝宝石LED衬底及其他业务实现主营收入5318.48万元。

  京运通(601908):公司在互动易上表示,公司有蓝宝石生长炉方面的技术和储备,但目前为止尚无打算,未来如果有进一步的计划,将会发布公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