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招商轮船:运价反弹且折旧减少,油轮船队推动扭亏

2014年04月10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韩轶超)4月10日发布招商轮船(601872)的研究报告。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招商轮船公布2014年1季报,1季度实现收入6.60亿,同比上涨1.54%,毛利率同比上涨34.27个百分点至24.8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至1.84亿,实现EPS为0.04元,去年同期为-0.02元。

  事件评论

  利润接近预告区间上限,主要来自主业改善。公司在3月底的业绩预告中,给出了净利润区间为1.4-1.9亿,而此次实际净利润为1.84亿,接近利润区间的上限,符合预期且相对较高。同时,公司2月份出售1艘22年老龄VLCC并产生352万亏损,说明1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主要来自主业改善,而不是非经常性损益。

  运价上扬,油轮船队折旧费减少。公司1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54%,而营业成本同比大幅下降30.28%,最终毛利率同比上涨34.27个百分点至24.87%,主要原因是:1)一季度油轮及散货运输市场平均运价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提高,2)公司油轮运力减少3艘,燃油价格同比下跌,散货船租出船舶增加,3)公司去年4季度计提了19.76亿的减值准备,油轮的折旧费用同比减少,分析师预计每年可以减少约1亿的折旧费,折合单季度2500万左右。

  油轮船队贡献主要业绩。1)油轮市场:经历去年四季度的回暖后,油轮市场小幅回调,但同比去年同期仍然有大幅提高。1季度VLCC中东/日本TD3航线运费WS指数、TCE均值同比分别大涨15点和337.42%。

  公司1季度油轮船队实现毛利1.48亿元。2)散货船市场:在经历去年第四季度的暴涨之后,BDI指数总体震荡回调,同比去年仍大幅上涨。1季度BDI均值同比上涨72.24%,海岬型船日租金同比大涨169.12%。公司1季度散运船队实现毛利0.17亿元。3)LNG船队:运营平稳,实现投资收益0.22亿元,同比小幅下降7%。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考虑到2季度是油轮运输淡季,炼油厂检修将带来需求和运价回调,而BDI指数近期经历了明显回调,不过考虑到开工率回升和“微刺激”的推出,散货市场仍有继续好转的动能。分析师认为,公司业绩弹性主要来自油运市场,因此2季度业绩环比回落概率较大,但属于正常的季节性波动。分析师预计招商轮船2014-2016年的EPS分别为0.05元、0.10元和0.15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