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机器人:扣非净利润增长爆发

2014年04月10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曲小溪,黄立权)4月10日发布机 器 人(300024)的研究报告。投资要点

  事件

  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9亿元,同比增长2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20.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68%,EPS为0.84元,按2014年摊薄之后为0.39元,2013年利润分配拟每10股送6股转增6股派1.50元(含税)。同时,公司公告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增长为30%-50%。

  四大业务板块全面实现高速增长

  工业机器人收入增长最快,实现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35.6%。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生产线及系统集成产品实现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20.3%。物流与仓储自动化成套装备产品实现收入4.06亿元,同比增长27.9%。交通自动化系统实现收入6684万元,同比增长15.5%。

  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体现综合实力

  2013年,数字化工厂市场空间巨大,目前数字化工厂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公司实现了生产制造的高度透明化、数字化、智能化,代表了未来智慧工厂的发展趋势。2013年,公司巩固在汽车市场的领先优势,自动化成套装备覆盖汽车产品全链条。不断深入拓展跨国公司业务,公司与米其林、通用、宝马等跨国公司已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

  新产品成为业务增长的保障

  2013年,公司并联机器人取得新订单,在包装、瓷砖等行业获得市场应用,产品可靠性、稳定性进一步得到验证。在医疗机器人方面,2013年公司已完成骨科牵引机械手首台样机研制,智能化的控制技术、简洁的人机操作界面使其操作极其简单。公司重点攻克在洁净系统设计及优化技术、无接触供电技术、气流分析技术、系统可靠性技术、物流调度分析等共性关键技术,新开发轨道上悬的洁净天车OHT,有效实现洁净环境的空间运输。可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医药、食品及电子等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激光3D打印及成套装备国内领先

  2013年,公司以在激光3D打印领域的雄厚积累,持续获得激光快速成型装备(3D打印设备)的订单,进一步确立公司在该领域的领先优势。2013年推出智能型复合金属3D打印机,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等领域高端注塑模具的快速制造,用于航空、航天超高强度钛合金、铝合金零部件的快速制造,用于军用零部件现场的快速制造和修复,以及其他各领域小批量金属零件的快速制造。

  盈利预测,给予“买入”评级

  分析师预计公司2014-2016年摊薄后的EPS分别为0.57元、0.80元和1.11元。对应公司PE分别为41X、29X、21X。2014年PE为41X,公司的成长代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