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广发银行IPO获政府推动 上市或已无大碍

2014年04月11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推动广发银行上市。”4月1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公布《2014年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时正式提出。值得注意的是,以广东省层面的官方文件形式明确此事,尚属首次。同时广发银行拟下半年赴港上市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沉浮多年的广发银行IPO,且行且近。

  据广东省府办公厅下发的《2014年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推动广发银行上市一事,由广东省省金融办牵头,由广东证监局、广东银监局、人行广州分行参与。记者查阅近年来广东省的政府公开文件,以及广东省金融办的公开文件,均未明确提及广发银行上市事宜。此次“推动广发银行上市”直接被写入广东省政府层面的文件,或意味着广发银行IPO已无大碍。

  与此巧合的是,日前广发银行拟赴港上市的消息也在市场间传开。据彭博社3月31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已搁置A股上市计划的广发银行,拟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在港上市,集资约20亿美元(折合约156亿港元)。记者就此事致电广发银行,相关人士称,关于IPO事宜,广发银行届时会以公告形式在官网公布,一切以公告消息为准。

  作为全国少数尚未登陆资本市场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IPO事宜,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广发银行IPO也一路曲折,于2006年引入花旗完成重组后,上市成为广发银行的重要战略。2011年广发银行正式启动了IPO事宜,同年4月开始选秀承销团队,5月在证监会进行上市备案。去年,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在该行成都分行开业时对媒体表示,经该行2013年4月12日召开股东的大会批准,正式授权公司董事会及高管层进行IPO计划。时至今日,授权已临近一年的时间点。

  此时间段内,不时传出广发银行IPO的消息。据广东证监局官网公布,截至2014年2月8日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中,广发银行一栏中仍显示拟登陆上海主板,辅导券商为高盛高华和中信证券。利明献曾表示,选择哪个市场上市,第一要看政策,第二要看成本,第三要看效率。

  最新规定的巴塞尔协议资本管理办法,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越来越高。缺少资本市场的渠道,广发银行融资“饥渴”难以得到满足。广发银行上一轮融资于2010年启动,同年完成了150亿元的定向增发,并于次年完成了50亿元的次级债发行。而据2012年该行年报,广发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处于同业较低水平。

  2013年12月,广发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1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或股东大会会议已审议通过,并已提交银监会审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