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三安光电:行业需求旺盛,公司产能有望再翻倍

2014年04月11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张旭)4月10日发布三安光电(600703)的研究报告。事件追踪:

  公司公布2014年一季报预告。公司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0%-55%。公司表示,一季度LED需求旺盛,公司主要设备MOCVD除研发机台外已开满,致使公司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事件分析:

  LED处于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2012年全球照明市场规模约1320亿美元,LED照明规模约120亿美元,LED照明的渗透率为9.1%。由于各国相继禁止白炽灯的生产和销售,分析师预计LED绿色照明有望进入普及期。加之近两年LED照明价格的快速下降,LED照明替代传统照明已经具备经济性。分析师认为目前LED照明价格已达到普及临界点。

  下游需求旺盛,公司产品满产满销。2013年,公司LED芯片主营业务需求旺盛,公司不仅积极开满设备,而且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努力提高设备的有效运转效率,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MOCVD设备已超130台处于满产状态,随着公司产能会进一步释放,规模效应也会得到进一步体现。

  更改募投项目,产能有望再翻倍。面对LED旺盛的市场需求,公司决定将原计划在芜湖实施的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挪回厦门,并将项目总投资由40.76亿元增至100亿元。按照《投资协议》,该项目投资总额100亿元,总规模为200台MOCVD(以2英寸54片为基数折算),首期启动100台MOCVD设备,建设期为一年,全部厂房及相关生产配套设施在两年内建成,其余100台MOCVD待首期设备全部投入后启动,不迟于2018年底到位并投入使用,同时,公司将获得10亿元现金补助+30亿元的大单合同,项目全部投产后,公司芯片产能将扩大一倍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LED芯片龙头,芯片产能排名首位,近期公司同下有公司接连签下LED采购大单,也显示行业需求旺盛的趋势。分析师预计,201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且产品毛利率会随着规模释放提高。考虑到公司今年旺盛的市场需求和产能进一步扩张的预期,分析师上调公司的投资评级至“买入”。

  投资风险:

  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下游需求不达预期的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