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兴通讯:业绩超市场预期,全年高增长确定

2014年04月11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周炎)4月11日发布中兴通讯(000063)的研究报告。中兴通讯公布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25亿-6.37亿元,同比增长107%-210%,实现EPS0.12-0.19元;同时预计一季度扣费净利润超过5.83亿元,去年同期为-6.15亿元。业绩超市场预期,维持“强烈推荐-A”,点评如下:

  收入同比略微增长,主要因国内4G设备收入提升。预计一季度收入较去年同期个位数增长(0-10%),其中通信系统收入受益4G是收入增长贡献的主要来源。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国内基站产量处于高位,其中13年12月基站产量达到2390万信道,同比增长64%;14年1-2月产量4156万信道,同比增长137%,也印证了行业的高景气度。后续随国内4G建设的开展及收入的确认,国内4G系统项目收入将成为中兴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手机业务Q1仍然表现不佳,今年机遇大于风险。手机业务Q1收入同比下降超过10%,但NubiaZ5mini(彭丽媛所用机型)出货超100万台成为亮点。中兴今年对终端业务重新定位,后续会加强渠道与宣传的推广力度,机会点在于:国内迎来4G换机需求期,多模多频的4G终端使行业的门槛提高,公司依托技术、专利和运营商渠道优势,手机业务有望在机遇期中收获。风险点在于:智能机渗透率提升带来的行业增速放缓,以及行业竞争的加剧,除了“中华酷联”外,还面临“小步金欧”的迅速崛起。总体上机遇大于风险。

  毛利率明显提升,费用环比持平。一季度中兴继续严控海外低毛利率合同的签订,同时国内4G系统收入占比逐渐提升,手机业务毛利率有所恢,预计超过15%,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预计接近30%(略高于去年全年的29.4%)。费用方面,预计三项费用与13年Q4环比持平,费用率较去年同期略有提升,经过去年的人员精简,预计今年全年费用将保持在正常可控范围之内。

  一季度净利润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后续有望逐季环比改善。历年来,一季度是公司传统的淡季,但今年受益4G淡季不淡,净利润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净利率也达到3%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小,其中汇兑损益无正面贡献,扣非净利润高达5.83亿元,自12年Q3以来环比持续改善。预计后续随4G建设的推进,下半年的盈利会好于上半年,公司的盈利能力还将逐季增长。

  业绩开始逐步释放,维持“强烈推荐-A”。14年是4G建设大年,运营商今年4G投资将超过1200亿元,且后续随FDD牌照的发放,国内4G建设的高景气度将至少维持2年,公司作为龙头最为受益。一季度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最高,公司受益4G业绩大幅增长的逻辑正在逐步兑现,预计后续业绩将逐季增长。预计14-16年EPS分别为0.80/1.02/1.26元,目前股价低于股权激励行权价(13.69元),具备很强的安全边际,一季度业绩超预期有望迎来股价反弹,维持“强烈推荐-A”,目标价20元。

  风险提示:国内4G进度低于预期、海外市场盈利性不佳、汇兑损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