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蓝色光标:人均收益提升,并购战略持续

2014年04月11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冯雪)4月11日发布蓝色光标(300058)的研究报告。公司2013年收入同比增长65%至3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6%至4.39亿元,按当前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0.95元。剔除蓝色方略51%于4月并表、西藏博杰100%于8月并表、房产出售一次性收益4,000余万元及新增财务费用,则原有板块净利同比约增长25-30%。2014年1季度,受益于并购协同及西藏博杰等并表,净利润同比增长115-140%。预计2014年各品牌健康发展,“国际化、数字化”并购战略推进,在4亿元现金投资后仍可期待较大的并购标的落地。基于4.6亿股,预计2014-15年公司每股收益约1.55元、1.99元和2.39元。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人均收益增长:在博杰非全年并表的情况下,广告、服务及销售的收入占比约为45%和55%,毛利率占比约为30%和70%,与上年同期基本一致。全年服务的客户品牌达905个,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26%。2013年末,员工2,813名,年均人均毛利、净利和成本分别同比增长25%、36%和9%。判断人工成本增长较低与年内人力资源补充有关,同时更重要的是,产业链向上延伸确能带来资本及资源推动的规模效应。

  未计提商誉减值,多品牌录得增长:SNK畅享网游市场高景气度且受益于市场竞争激烈、推广投入增加,同时对外投资橙色阳光和指点互动——属二级投资架构。金融公关外延扩张助推增长,预计未来仍有可能成为公司海外资本平台之一。精准阳光下半年调整后重回增长,全年利润下滑10%。而博杰、今久、数字文化、美广互动、蓝色方略等业绩均超承诺或预期。此外,博思瀚扬收入端微增,但利润下降较大。

  经营现金流健康,资金需求较大:2013年经营现金流净额比上年下降23%,主要是“内保外贷”1.96亿为受限资产,若未扣减受限资金的影响,本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上期上涨78%,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的比例约79%,与上年下降4个百分点。期末净现金占股东权益的比重下降6个百分点至14%。公司拟发行短融券,财务费用高企状态将持续,静待创业板再融资开闸。

  风险

  宏观经济波动对广告行销业的影响。

  并购标的被争抢,并购后业绩对赌、企业文化融合、团队稳定等风险。

  估值

  不考虑2014年10转10及潜在并购,基于2013年末4.6亿股,预计2014-16年公司每股收益约1.55元、1.99元和2.39元。维持买入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