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光线传媒一季报净利降逾六成 五基金押宝重组

2014年04月15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光线传媒成为首家披露一季报的影视公司。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降。一季度有五只基金选择增持了光线传媒,并新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今日 (4月15日),光线传媒(300251,前收盘价40.70元)成为首家披露一季报的影视公司。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降,其中营收下降四成,净利润下降逾六成。公司称,这是因一季度广告和节目属淡季、电影收入萎缩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一季度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电影《爸爸去那儿》,虽然其票房接近7亿元,但光线传媒表示投资比例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有五只基金选择增持了光线传媒,并新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一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今日,光线传媒披露了影视公司中的第一份一季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下降39.3%;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744.85万元,同比下降66.64%。

  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光线传媒曾表示 “一季度广告和节目属于传统淡季、电影收入同比减少”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在 “栏目制作与广告”业务中,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6.98万元,同比减少59.77%。但光线传媒表示,《减肥节目(第二季)》已经开始制作,《老爸老妈在囧途》等五档栏目仍在筹备,数量上相比去年已略有增加。

  电影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7202.55万元,同比减少49.89%。期间公司上映了 《怒放》、《巴啦啦小魔仙2》、《爸爸去哪儿》三部电影,其中《爸爸去哪儿》票房约6.9亿元,由于投资比例较少,电影票房分账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同时,公司表示二季度将有 《同桌的妳》、《分手大师》及《赛尔号大电影4》三部电影上映,并确认参与投资及发行陈可辛导演的《亲爱的小孩》,暂定于国庆档上映。

  电视剧业务方面,公司实现电视剧3145.87万元,同比增加440.35%。公司表示2014年第一季度确认了《新闺蜜时代》、《古剑奇谭》等多部电视剧的发行收入,电视剧收入有所增长,目前已投资拍摄电视剧《战将》,《我的宝贝》预计6月取得发行许可证。

  十大流通股东新进五基金

  光线传媒的2013年年报中显示,钟爱传媒股的“景顺系”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了公司市值达5亿元的股份,但公司于今年2月底便开始停牌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现在看来,“景顺系”的大部分资金极有可能错过光线传媒此次重组。

  不过,今日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有五只基金选择在一季度增持了光线传媒。

  这五只基金均为新进前十大流动股东,其中广发稳健增长持有207.16万股、农银汇理中小盘持有205.66万股、农银汇理消费主题持有205.31万股、银河行业优选持有110万股、华泰柏瑞盛世中国持有109.98万股,合计持有光线传媒838.11万股。以光线传媒停牌当日的收盘价计算,上述五只基金持有的市值达到了3.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光线传媒再度推迟了复牌时间,延期至5月16日复牌并披露相关公告。

  联讯证券传媒分析师指出,公司目前的停牌符合市场预期,将借助资本优势向上游内容领域延伸。从公司此前披露的投资者交流信息来看,不仅仅是游戏、动漫和影视公司,场所娱乐等轻资产关联行业也有望纳入光线传媒的“泛娱乐”格局之中。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