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金螳螂:人员快速扩张,部分干扰无碍增长确定

2014年04月15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史恒辉,戴计辉)4月13日发布金 螳 螂(002081)的研究报告。事件描述

  金螳螂今日公布了2013年年报: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14亿元,同比增长32.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4亿元,同比增长40.68%;EPS为1.33元。

  事件评论

  业绩符合预期,两因素推动订单与业绩持续稳定增长。2013年公司新签订单242亿,同增43%,在手订单161亿,同增73%;分产品看,装饰、设计、家具、幕墙业务分别增长28%、125%、39%、31%;分地区看,省内仅增长3%,省外增长56%。分析师认为公司业绩增长主因,一是作为行业龙头,通过区域渗透实现份额持续提升并弥补了省内的放缓;二是受益于2012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复苏。

  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毛利率和净利率继续创历史新高。2013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上升0.6个pp至17.75%,一是精细化管理使装饰业务毛利率上升0.42个pp,二是高毛利的设计业务占比从4%上升至7%;人员扩张、收购HBA和借款增加等原因使期间费用率上升0.76个pp,不过由于营业税金率下降和投资收益增加,净利率依然上升0.52个pp至8.49%。

  产业链扩张协同效应初现,HBA收入稳步增长,估算利润略有下降。HBA于2012年底被公司收购后保持良好发展,公司为HBA推荐客户签约设计订单超过500万美元,而HBA设计、公司施工的项目签约近3亿元。去年新加坡子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分别为6.56亿、5598万元,分析师预计都是HBA贡献,据此判断HBA去年利润约8000万元,较2012年略有下降,但远超过了收购时的承诺。

  人员快速扩张,为持续增长提供基础。公司近两年增加7000多人,总员工达11645人,增加的主要是工程管理、设计和预决算方面的人员。分析师认为装饰是劳动密集型型行业,人才是增长的基础,公司优秀的管理能力、培训体系和激励机制,将使新员工的产能逐渐释放。

  部分干扰因素无碍业绩确定性,维持推荐评级。公司用业绩和转型落地证明了“朱总事件”影响较小;一季度订单放缓,但这有季节性因素还不能确定是地产下行的冲击。当前订单充足,份额提升逻辑仍成立,预计2014-2016年业绩增速为36%、28%、25%,EPS为1.81元、2.31元、2.88元,对应PE为10倍、8倍、6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