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全球化面临三大矛盾

2014年04月16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报告指出,母国与东道国之间的矛盾、标准与创新之间的矛盾以及控制与授权之间的矛盾,是当前中国企业全球化面临的三大矛盾

  【财新网】(实习记者 叶芊林 记者 何春梅)中国企业全球化目前面临着母国与东道国之间的矛盾、标准与创新之间的矛盾以及控制与授权之间的矛盾。4月16日,世界经济论坛与博斯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很多中国企业在海外运营中制定了积极战略并付出了大量投入,但实际取得的效益却常常难以达到预期目标,主要原因就在于承受着上述三大压力。

  根据报告团队过去一年对中国125家全球化企业的走访与调研,发现大多数被视为全球化领军者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运营过程中承受着相当大的矛盾与压力。首先是母国和东道国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表现在企业既需要建立全球统一的企业文化、治理结构和体系,又要致力于本国社区发展并适应当地的商业惯例;其次是标准和创新之间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企业既要保持全球运营标准的一致,又要寻求在产品、服务和运营模式上有所创新;第三是控制和授权之间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企业既要保持必要、有效的管理控制,又要授权当地团队以提高运营效率。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