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友好集团:4季度业绩突降,走势有赖“新疆主题”

2014年04月17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投资建议

  

  综合基本面不利因素和新疆主题投资受关注的有利因素,我们下调公司评级至审慎推荐。友好集团公告2013年实现营收96.02亿元,同比增长21.39%,实现净利润2.89亿元,同比下降13.85%,低于市场及我们的预期(双位数增长)。公司拟每10股派息2.8元(含税),分红收益率2.9%。

  

  理由

  

  Q4业绩突降,亏损约3860万元,低于预期。2013年前3季度公司净利润约3.27亿元(全年净利润为2.89亿元),4季度受新开门店培育、费用支出增加等影响,零售业务出现亏损,显示在消费弱复苏的背景下,公司零售业务的规模优先、积极扩张战略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13年地产业务贡献全部利润,零售业务亏损。全年公司地产业务实现净利润约3.97亿元,扣除地产业绩影响,公司13年净利润为-1.09亿元,其中我们预计公司零售业务亏损大几千万水平,其它亏损来自公司物流、生物制药等杂业务。

  

  2014年业绩表现不容乐观。根据公司经营计划,预计地产业务收入相比2013年将减少约40%(2013年地产业务收入35.75亿元,2014年受项目结算进度影响,收入预计会有下降);零售业务预计公司14年新开门店5家,新店培育压力预计会对公司14年整体盈利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但另一方面,从主题投资角度来看,公司区域位臵独特,有望成为新疆板块的重要投资标的。友好集团的零售业务在新疆有品牌、网点、规模优势,有望显著受益国家援疆政策红利,以及新疆大发展背景下的消费升级红利。

  

  盈利预测与估值

  

  因地产结算14年可能低预期,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4年EPS为0.50元,下调幅度约68%,预计业绩同比下降45.8%。

  

  下调评级至审慎推荐。从基本面及估值角度考虑,公司投资价值一般,但公司地处新疆,市值小、市场潜力大、政策红利多,有望成为新疆主题投资的重要标的,目标价10.8元。

  

  风险

  

  消费持续疲软,行业竞争加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