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夏银行:资产质量稳定,拨备反哺利润

2014年04月18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肖立强,邹添杰)4月17日发布华夏银行(600015)的研究报告。公司2013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155亿,同比增21.2%,好于预期。主要是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张、手续费的快速增长以及拨备反哺利润贡献。公司或将成为2014年国企改革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典范,维持“强烈推荐-A”。

  13年华夏银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155亿元,同比增21.2%,好于预期。公司13年净利息收入389亿元,手续费净收入63亿元,拨备前利润2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6%、下降3.4%。拟每10股派4.35元(含税)。

  资本制约倒逼公司发力零售业务。13年新资本管理办法实施使得公司资本充足率降至9.88%,核心资本充足率8.03%,对业务扩张形成约束。公司通过加大对低资本消耗的零售和小企业业务投入取得平稳较快增长,13年个人存款余额2035亿元,同比增26%;个人贷款余额1424亿元,同比增42%;小企业贷款余额1641亿元,同比增21%,均大幅高于全行整体增速。未来创新资本工具推出和产业资本的持续进入均可能带来资本补充,打破增长束缚。

  息差稳定,盈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13年公司净息差2.67%,同比微降4BP。公司已通过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稳定息差水平,13年平均贷款利率6.49%,较上半年提升10BP;13年存款利率2.18%,与上半年持平。13年公司ROA0.98%,同比提升4BP,但仍处于可比上市银行较低水平,未来公司通过大力拓展中间业务收入和改善经营效率将可以明显提升资产盈利水平。

  资产质量平稳,拨备反哺利润仍将持续。13年末公司不良率0.9%,较三季度末下降2BP;不良贷款余额74亿元,较年初增长11亿元。公司拨备充足,拨贷比仍高达2.73%,拨备覆盖率302%,在资产质量稳定的情况下拨备反哺利润仍将持续。

  公司或将成为2014年国企改革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典范,维持“强烈推荐-A”:预计公司2014-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78亿、209亿元,分别增长15%、17%。14年EPS为2.0元,对应14年PE4.3倍,PB0.8倍。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但需注意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的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