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汽车 > 要闻 > 正文
汽车

余卓平:氢燃料电池技术已成熟

2014年04月19日 21:29 来源于 财新网
氢燃料电池技术已经可以产业化,缺乏配套设施是其市场化的最大阻碍

  【财新网】(见习记者 朱世耘)4月18日,财新记者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处获悉,同济大学与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集团)研发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车将于今秋上路进行全国巡游。目前氢燃料电池的技术已经成熟,缺乏配套设施是其市场化的最大阻碍。

  “氢燃料电池技术已经可以产业化。”余卓平对财新记者说。早在170年前,英国物理学家格鲁夫爵士,第一次成功地实现了电解的逆反应并产生了电流。这正是今天氢燃料电池的基本原理。简单说,氢燃料电池是由极板夹着极薄的电解膜构成。在电解膜一侧的阳极上,氢气被铂催化剂分解为电子和质子。质子可以穿过电解膜,与空气中的氧生成水雾排出;电子则统统被电解膜拦下,集中起来生成电。电流在燃料电池中储存下来,从而带动电动机驱动车辆。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