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金龙控股权易手 东风重组福汽进程加速

2014年04月21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东风与福汽的重组进程,有望因金龙汽车的股权变更提速。

  3月20日,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汽车;600686,SH)发布公告,向公司控股股东福汽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3亿元。

  公告称,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收购海翼集团持有的创程环保100%股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公告还指出,这将有利于公司理顺内部股权架构与整合资源,加强协同效应,提升竞争力。

  民族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曹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举措应该是福建省政府借发展新能源这个项目,从资金层面介入金龙汽车,并逐步在实际业务上掌控金龙汽车。”

  此前,金龙汽车宣布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翼集团)所持有的金龙汽车20.7%股权无偿划拨给福汽集团,金龙汽车控股股东由海翼集团变为福汽集团。

  据一位接近福汽集团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福汽控股金龙,对东风来说是个好消息,理顺了股权有利于东风的全盘收购。福建省政府一直希望能将福建汽车产业统一起来做大做强,与东风重组将是个绝好机会。”

    福汽控股金龙

  据了解,金龙汽车旗下有三家整车客车公司,即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业界称大金龙)、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业界称苏州金龙).

  此前,在国内客车市场,金龙系与另一家客车企业宇通汽车,长期占据客车市场半壁江山。但是近几年,金龙系与宇通汽车的差距逐渐拉大。盖世汽车网整理数据显示,2013年,在中大型客车市场中,郑州宇通大客和中客销量分别实现2.56万辆和2.50万辆,稳居第一;苏州金龙和厦门金龙分别以1.0万辆和9695辆的销量排名第二和第三位。

  在财务方面,这两家上市公司近日发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金龙汽车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208亿元,净利润为2.29亿元;同期,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220.94亿元,与金龙相差不大,但净利润高达18.23亿元,是前者的近8倍。

  一位接近金龙汽车的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金龙汽车内部存在多年的控制权纷争,去年利润出现严重下滑,坚定了福建省政府让福汽掌控金龙的决心。”

  今年1月29日,福汽集团与海翼集团签署《股权托管终止协议书》,解除原福汽集团委托授权海翼集团行使的福汽集团所持金龙汽车全部股份的股东权利,转而由福汽集团自行行使金龙汽车13.52%的完整股东权利。次日,金龙汽车再发公告,海翼集团持有的20.7%金龙汽车股份,拟以无偿划转的方式划拨给福汽集团。在此之后,福汽取代海翼集团,成为金龙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东风重组福汽提速?

  “福汽集团重掌金龙汽车,主要是为了帮助东风理顺未来接手之后的重组”,接近福汽集团的消息人士认为,只有保持控股股东的地位,福建省和福汽集团才能和东风商谈多层次的合作。

  “福建省政府一直希望能将福建汽车产业统一起来做大做强,省政府认为,只有背靠大树,这一愿望才有可能实现。”上述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福建省政府的主导运作下,这棵大树已经选定了东风汽车。在实施全面重组之前,福汽集团首先要承担起“统一基业”的任务。

  事实上,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也多次提到,今后福汽发展将依托于旗下的东南汽车、福建奔驰、金龙汽车、新龙马汽车的“四轮驱动”。

  对于东风重组福汽的进度,东风汽车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尽职调查已经完成,但相关合作协议仍在谈判中。这项原本该在2013年9月签订的股权转让和增资协议的合作,至今还没新的细节向外界公布。

  根据东风与福建省人民政府此前签订的协议,福汽集团旗下的东南汽车在2015年实现30万辆(含发动机)的年销量后,东风将从福建省国资委手中再次接受股权让渡,成为福汽集团的控股股东。

  去年,东南汽车实现销量11.7万辆,加上10万台左右发动机销量,这一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困难。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在集团层面双方都希望这项合作能更加深入,但旗下各个业务板块利益纠葛重重,未来变数难以预计。

  金龙汽车此次股权变更或为推进双方的合作开了个好头。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福汽夺回金龙汽车掌控权,东风介入后在管理方面至少会比现在股东“自治”状况好。

  另一位接近福汽集团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金龙汽车为先例,未来在东风重组福汽的推进过程中,政府仍将推动双方整合的进程。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