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家*ST公司有望接棒摘星脱帽

2014年04月23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周少杰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昨日,原*ST科健摘星脱帽,重新以“中科健”的证券简称登陆A股,引起热炒。市场历来喜欢“麻雀变凤凰”题材,今年来已摘帽的23家公司均引起不同程度的炒作。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未来还有11家公司有望摘星脱帽。

  根据沪深两市交易所规定,连续两年亏损即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连续三年亏损将予以暂停上市。因而,对于自2011年起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而言,2013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尤其在过去几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除,一些大型企业也步入*ST行列,如中国远洋、鞍钢股份等。

  前年的亏损大户中国远洋、鞍钢股份和韶钢松山去年成功实现扭亏,得以恢复原证券简称。尽管航运、钢铁行业仍较为低迷,但这些央企控股公司在大股东的帮助下通过资产腾挪,避免了三年连亏被暂停上市的命运。例如,韶钢松山在大股东宝钢集团的帮助下,通过调整折旧政策,成功大幅降低各项费用,2013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

  部分已经披露年报实现扭亏的*ST公司也纷纷向交易所递交“撤销风险警示”的申请。*ST河化最近公布其2013年年报显示,盈利2995.62万元,且不存在净资产为负、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等交易所新增退市条件,公司4月12日公布年报当日即向交易所提交摘星脱帽申请,若不出意外,深交所将在近日核准该申请文件。

  不过,一般而言,交易所对于撤销风险警示申请的核准时间并不统一。例如*ST济柴自3月7日公布年报当日提交申请,昨日终于得到交易所答复,今天将以“石油济柴”的证券简称重新登陆A股。而昨日已恢复原名的中科健,其申请文件则晚于*ST济柴递交。

  目前,已经披露年报显示扭亏的*ST公司共有6家,包括*ST景谷、*ST华塑、*ST联合等,均已向交易所申请摘星脱帽;另有两家*ST公司披露业绩快报也显示扭亏,分别为*ST锌业和*ST思达;此外还有三家公司既没有披露年报也未披露业绩快报,但其2013年年度业绩预告称已经实现扭亏为盈。如果不出意外,这11家公司有望在今年内实现摘星脱帽。若算上已实现摘帽公司,今年摘帽公司总数将达到34家。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年还将有4家公司暂停上市,分别为*ST超日、*ST凤凰、*ST二重和*ST国恒。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