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小米拓展新品 更应把好质量关

2014年04月23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昊昱 今天是小米举行新品沟通会的日子。由于小米将此次沟通会的主题定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并在邀请函海报下面标示“小米新品新品新品沟通会”的字样,“新品”两字的重复出现,令市场猜测此次小米或将发布包括平板电脑在内的三款新品。

  作为一家估值达到100亿美元的企业,小米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其中重要的一点在于,小米懂得如何将手机带来的人气加以转移利用。如今的小米不单单是一家手机制造公司。成立4年以来,除了在手机以及周边配件延伸之外,小米正在向其他领域伸出触角。

  在小米的产品矩阵当中,已经包括手机、盒子、电视、音箱、路由器等多种电子产品,甚至还有T恤和四驱车。从这个角度说,现在的小米只要还在3C电子这个领域耕耘,不管推出怎样的新品,或许都很难让市场有“意料之外”的感觉。

  倒是随着产品线的逐渐拉长、产品阵营的日益庞大,质量把控应成为小米在“情理之中”重视的环节。

  在国家质检总局主管网站“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的2013年手机行业投诉报告中,小米以993例投诉量高居第一,超过苹果、三星。其中部分投诉指向小米手机的质量问题。

  通常而言,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必然会带来一定的产品不良率。以小米目前的出货量,部分手机产品即便出现了质量问题,也属正常。但是,在小米创始人雷军今年承诺扩大产能、进一步增加手机出货量的背景下,能否有效地控制不良率,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体验应当成为重中之重。毕竟,手机是小米的基石,也是小米聚拢粉丝人气的最重要武器。手机质量上出现的不良口碑,会影响粉丝对小米其他产品的热度,包括它即将推出的新品。

  “专注、极致、口碑、快”,这7个字是雷军信奉的互联网成功秘诀,至于哪个最重要,雷军没有说。随着产品的不断丰富,现在的小米已经有点不专注了,当然这一点无可厚非。然而在快速推出新产品的同时,保持对产品质量的极致追求应当成为小米不懈的努力。只有这样,市场才会对小米形成越来越好的口碑。(证券时报记者 张昊昱)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