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建筑2013年净利204亿元 同比增29.6%

2014年04月23日 20: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孟欣 中国建筑(601668)今日公布201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10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29.6%;完成了经营目标。基本每股收益0.68元,同比增长30.8%。

  2013年,中国建筑业绩保持较高增幅,超出市场预期。据《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实现利润5575亿元,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363亿元。中国建筑的利润在全国建筑业占比7%,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占比28.5%,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

  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着手整合中建地产与中海地产业务。同时成立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推进公司 “四位一体”城市综合开发业务。此外还设立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丰富和完善产业链条。报告期内,公司建筑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新签合同额约12,748亿元,同比增长32.9%。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额1,426亿元,同比增长28.9%。从四大业务板块收入分部来看,基建和地产业务收入占比分别提升0.5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结构调整成效显现。

  与此同时,在国际经济形势高度不确定性的环境下,2013年公司境外经营取得了规模效益的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87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总额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3.2%。境外新签合同额合计6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同时,公司完成收购美国PLAZA建筑公司业务,开创了中资建筑企业在美国并购的先河。目前已形成港澳、北部非洲、东南亚、中东、北美加勒比海、南部非洲和中西部非洲七大国际市场。截至2013年末,公司在境外共设立5个营销中心及22个国别工作组。

  展望2014年,中国建筑方面表示,将集中优势资源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发展目标定为新签合同额不低于12,000亿元;营业收入不低于7,500亿元。

  申银万国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等多家机构指出,公司有望通过综合城市开发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同时受益于蓝筹股价值修复、优先股发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京津冀地区开发等热点,2014年业绩值得期待。(孟欣 )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