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安邦保险“追赶”生命人寿:第三次举牌金地集团

2014年04月24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两家财大气粗的保险公司在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地集团,600383)股权争夺战中“掐架”越来越激烈。

  在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命人寿”)第四次举牌,且董事会第三次上调持有金地集团股份比例至30%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保险”)也第三次对金地集团进行了举牌。

  金地集团昨晚公告称,4月23日收到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人寿”)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地集团股份数达44715.0938万股,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比例为10.000002%。

  至此,安邦保险已持有金地集团15.000003%,而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生命人寿目前持有19.8087%股权。但由于生命人寿将持有的4.8082%股份的表决权授权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投资”)行使,因此两家股东目前持有的能行使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分别为15.000003%和15.0005%,相差并不大。

  安邦保险“不甘落后”

  截至2014年4月23日,安邦人寿和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财险”)合计持有金地集团股份达到67072.6403万股,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比例为15.000003%。

  根据此前的公告显示,资料显示,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同属安邦保险,系兄弟公司。

  此次已经是安邦保险系第三次举牌。2013年12月3日晚间,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安邦财险已持有22357.5465万股,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5.000001%。2014年4月9日,安邦保险通过旗下的安邦人寿再度增持了金地集团,持有了22357.5524万股,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5.000002%。至此,合计持有的股份数达10.000003%。

  据金地集团的定期报告显示,安邦财险出现在金地集团前十大股东是始于2012年的三季度。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持股1.5%成为第五大股东,此后于2012年末持股比例升至4.61%。2013年一季报时,持股公司由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成了安邦财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变为4.9%,而后安邦保险的持股比例至2013年三季报时就一直没有变化。

  安邦财险的官网显示,其于2004年6月9日获得保监会批准筹建,并于同年9月30日开业。注册资本为90亿元,是经营财产保险、人身保险等业务的全国性保险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市。34岁的张峰为董事长、总经理。安邦财险在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都设立了分支机构,拥有37家分公司,400多家中心支公司,1000多家县、区级机构。

  两股东持表决股份相当

  在安邦保险通过旗下两家公司对金地集团增持前,生命人寿刚刚于4月9日成为了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并且生命人寿昨日通过金地集团对外宣布,上调对金地集团的持股上限至30%。两者的增持颇有针锋相对之势。

  由于生命人寿将金地集团4.8082%股份的表决权授权福田投资行使,因此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目前持有的能行使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分别为15.000003%和15.0005%,两者相差并不大。

  根据过往资料显示,生命人寿授予福田投资行使的4.8082%股份将于6月30日到期。

  对于增持,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均称,是出于对金地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与此同时,生命人寿昨通过金地集团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市场情况并结合金地集团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金地集团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