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腾电子更名“划界限” 腾讯百度同抛橄榄枝

2014年04月24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走进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崔文官成都报道

  

  4月15日,下午两点半,国内北斗导航应用龙头国腾电子(300101.SZ)在其公司注册地召开2013年股东大会,这是自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仍旧没有出席股东大会。

  公司董秘杨国勇告诉记者,“自2005年以来,何燕就没有出席过股东大会,即使是国腾集团的股东大会也甚少参加。”

  尽管如此国腾电子董事会还是决定为了降低美女富豪的负面影响,拟将公司更名为“成都振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芯科技)”,股票代码不变。自去年7月份,公司实际控制人,美女富豪何燕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之后,国腾电子经历了一波震动,公司2103年的业绩出现亏损,这也是上市以来首次业绩告负,《中国经营报》记者还注意到此前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的监事会主席王心国也出现在股东大会现场。

  何燕股权“被关注”

  公司的技术也得到市场认可,腾讯和百度甚至试图收购公司。

  何燕虽然是实际控制人,但多年来从没有参与上市公司的业务经营和战略制定。

  实际上对于此次更名,国腾电子曾经在4月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解释过,由于公司与成都国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将于2014年7月31日到期,而且随着“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逐步走向大规模应用,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中国芯战略”,为了加快培育与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相适应的商标文化,形成多层次的市场品牌战略,公司董事会拟将名称变更为振芯科技(公司名称最终以工商行政主管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

  有长期关注公司的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与何燕进行切割,是否有落井下石的嫌疑,而且国腾电子的品牌知名度比较高,更名之后品牌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该投资者还以五粮液集团与上市公司关系进行比较,“上市公司五粮液依托集团的五粮液品牌,才能有如此高知名度,一旦剥离,市场认可度必然下降。”

  对此公司董事长莫晓宇则表示:五粮液、贵州茅台、四川长虹、泸州老窖这些都是国有企业,大股东和上市公司之间关联紧密,对大股东无形商标资产依赖性很高,国腾电子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不存在这个问题。

  公司高管徐奕则表示:“我们产品主要是基于产品和技术的,跟五粮液和茅台不一样。”

  对于更名的目的,莫晓宇坦诚存在摆脱国腾对公司影响的考量,“何燕出事以来,社会舆论哗然,实际上何燕作为我们的控股大股东,不可避免地会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但公司上市以来一直都是规范化运作,2010~2012年连续三年,被深交所评为规范运作单位,何燕虽然是实际控制人,但多年来从没有参与上市公司的业务经营和战略制定,国腾电子的业务也从来没有依靠何燕的影响力来开展。”

  独立董事胡洋则表示:“更名实际上在IPO的时候就审议过,何出事之后,第一次股东大会我们也曾经提过,而且公司上市之初监管部门就提出过,是否不用国腾的,如果大股东出问题,会影响到上市公司。因此上市第二年就独立注册了,申请过自己的商标字号。”

  莫晓宇说:“我们与很多机构沟通过,最终认为改名更多的是正面的影响多一些。当然更名后影响是好还是坏,正面还是负面目前来看不好说,要交给市场去检验。无形资产的损害肯定是有的,但不是致命的。工作上会有一些阻碍,去年到现在9个月,我们高管、核心骨干没有一个辞职的,市场的势头也很好。对于我们来说规范化运作,做好主业是重点。”

  独立董事邹寿彬则表示:“更名用‘切割’二字不是很准确,何燕在公司的利益我们不会侵犯,更名我们也与何总的家人和代理人沟通过。”

  另据杨国勇透露,“公司更名目前只是公司董事会通过,随后将会向全体股东征求意见,目前,正在跟投资者和股东进行积极的沟通,并于4月21日进行投票,根据最终的投票情况再做最终决定。”

  与何燕“切割”

  收缩民品挺军品

  今后将加大高附加值、高技术的军用北斗和视频监控项目。

  公司自去年何燕被带走调查之后,公司业绩首现亏损。公司2013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收入同比增加28.92%,但营业成本与三项费用之和分别大幅增加63.45%和56.76%,都超过收入增幅,致使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1533万元。此外,公司3月底公布一季度业绩预报显示亏损1100万~1400万元。随着何燕事件的发酵,以及公司更名的影响,国腾电子的业绩前景究竟如何?

  对于公司年度业绩首亏,山西证券研究员刘小勇在其3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上市后第一年亏损,主要因为成本费用上升和毛利率下降导致的成本费用大增、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销售费用的增加导致的。

  对此莫晓宇表示认同,不过对于公司未开业绩则表示了乐观“实际上不签新的合同,我们已有的存量都很充沛。何出事之后,稍微有点模糊的我们都不认,否则去年也不会亏损。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我们底气比任何时候都要足,虽然一季度报亏,但一季度新合同有9位数以上。”

  公司2013年12月获得3.27亿元的大额合同,是北斗二代厂商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大单笔合同,也是对公司在此领域竞争力的肯定,目前该合同尚未完成部分占公司2013年经审计年度营业总收入的118.45%。

  莫晓宇说,“未来将适度收缩竞争激烈、无序、利润低的民品市场,并且将降低人脉销售比重进而规避风险,对于地方政府的BT项目也将适度减少,规避新官不认旧账和资金回流周期长的风险,今后将加大高附加值、高技术的军用北斗和视频监控项目。”

  实际上,自2011年起,国腾电子陆续推出系列安防监控和系统集成产品,利用该公司在视频/图像处理芯片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挖掘重点客户和重点行业的信息化建设需求,以“产品+系统集成”的销售模式进入了交通、公安、监狱等行业。

  宣

  年前机构涌入国腾电子

  2013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国家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先后两批次公布了近200个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国家开发银行也表示,在“十二五”后3年,将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合作投资智慧城市的资金规模达80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今年4月2日,公司公告拟使用超募资金1000万元,设立“成都国益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暂定名),加大视频图像处理技术和光电技术产品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安防监控产品品质。同时,凭借技术和产品优势深入渗透安防监控市场,参与平安城市、智能交通、建筑智能化等建设工程,探索尝试多种模式相结合的市场推广模式。推进安防监控业务系统集成专业资质的申请,快速全面充实公司所需资质,巩固和提高公司的行业竞争地位。

  有券商预计,公司凭借视频图像处理和智能图像分析以系统集成商身份切入视频监控行业。提供成都市全市图像管理平台,以后端软件带动前端销售,未来规模效应以及自有产品占比的提升将带动毛利率恢复至30%。

  4月15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13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超过1040亿元,比2012年增加了28.4%,其中北斗产值超过100亿元,占比9.8%。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北斗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将成为中国的GPS。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军队将全部替换为北斗,且外资企业不得进入;行业应用市场虽不排除向外资企业放开,但我们估计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不会对外资企业放开,公司为特种行业龙头企业,先发优势明显,将率先受益。

  除了更名之外,目前何燕现状也是众多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何燕被调查当下进展如何?其股权如何处置?

  胡洋表示,何燕是控股人,我们是被控股方,何燕现在还在走司法程序,最后股权是不是她的我们现在也说不清楚,不过对其股份感兴趣的很多。

  “资本市场怎么收何燕股权最终很难说,仅从内部来说,还是希望何燕能够变现走人,虽然是大股东,但是她更确切说是一个财务投资者。”一位接近公司高层的知情人士说。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用户终端关键元器件技改及产业化”等募投项目在2014年投产,产业化将彻底推向市场,公司产能方面没有问题,很多客户已经提前下订单,而且公司的现金储备是北斗产业类公司中最好的,公司的技术也得到市场认可,腾讯和百度甚至试图收购公司。

  宣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