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海科技:谋求战略转型,业绩平稳增长

2014年04月24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陈启书)4月23日发布中海科技(002401)的研究报告。营收平稳增长,毛利率温和上扬。

  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49.99百万元,同比增长9.44%。主营业务中智能交通系统集成、交通航运信息化及技术服务和工业自动化设备销售营收分别为517.12百万元、2.64百万元和30.07百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9.94%、100%和4.68%。公司毛利率为19.74%,相比2012年18.59%的毛利率温和上扬了1.15个百分点。其中智能交通系统集成、交通航运信息化及技术服务和工业自动化设备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为19.53%、32.90%和22.06%,同比分别增长1.52%、32.90%和0.54%。

  在宏观环境严峻、交通工程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报告期内公司的业绩呈现平稳增长态势。智能交通系统集成仍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营收占比高达94%;毛利率有所提升,主要是公司项目BT化和软件产品化业务占比提升的原因,估计未来将继续提升趋势。

  交通航运信息化及技术服务是依托中国海运集团新拓展的业务领域,是公司寻求战略转型的一个关键切入点。公司传统的智能交通系统集成业务,估计暂时难有突破性进展。所以,公司需要在新的领域,比如航运信息化和智能城市等领域获得新的市场空间。

  期间费用基本保持稳定,净利润率微跌。

  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62.31百万元,同比增长17.19%。对应的期间费用率为5.86%,高出2012年近1.8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21%、6.85%和-2.20%,三项费用分别同比增长19.05%、44.18%和-9.39%。管理费用变化较大主要系研发费用增加、合并报表范围变化及母公司研发支出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99百万元,同比增长3.18%,不及收入增长;净利润率8.83%,较2012年9.06%的净利润率水平微幅下跌;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同比小幅增长了3.15%。公司2014年度的归属利润目标为50.20百万元,预计同比增长6.83%。

  承接重要BT项目导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大幅降低。

  报告期内公司承接了贵州省仁怀至赤水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采用BT模式,中标金额为469.50百万元。该项目在2013年确认了186.95百万元收入,列入长期应收款项,但尚未有现金流入,所以它在为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奠定重要基础的同时,也因其特殊的BT模式拖累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首次出现负值,降至-45.04百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了212.20%。

  根据公司发布的中标公告,该项目施工工期7个月,试运行期3个月,缺陷责任期24个月;待工程项目交工验收满后分四期逐年支付合同金额。

  预计该工程项目资金回收期较长的特点给公司带来的现金流压力到2015年开始缓解。但BT项目可能给公司带来更高一些的毛利润。

  投资建议:环境和交通拥堵问题的严峻、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国家大力推广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相关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为智能交通产业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目前该产业市场比较分散,随着BT模式的引入和行业竞争格局的成熟,市场份额将向有较强融资能力的行业领先企业集中。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智能交通系统领域的企业之一,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

  航运信息化是公司技术、业务转型的突破口。2013年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中国海运签署《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辅助决策分析系统一期开发实施服务合同》,合同额1177万元,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集团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领域。

  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未来三年公司在保持智能交通系统集成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将积极实施面向交通、航运信息化的价值型战略和智能交通业务链纵向延伸、工业自动化业务横向拓展的战略。

  预计2014-2016年公司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8%、9.14%和12.28%;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35%、13.86%和15.82%;分别实现每股收益(按最新股本摊薄)0.26元、0.29元和0.34元。

  所以,维持未来6个月对公司“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同时,注意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西南地区市场占比高达77.97%,存在对单一市场依赖过大的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